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罗伯特•格拉布斯

2018-11-08 16:36: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罗伯特•格拉布斯

  姓名: 

  罗伯特•格拉布斯 

  职务: 

  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简历: 

  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 ),美国化学家,加州理工学院化学教授,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68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在斯坦福大学Collma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1978年起格拉布斯教授加入加州理工学院,目前担任终身杰出冠名教授(the 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 Professor of Chemistry)。同时,格拉布斯教授也担任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格拉布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金属化学和合成化学,特别是发展烯烃复分解反应的新型催化剂。烯烃复分解反应中,催化剂用于断开碳键,然后重新合成新的化合键,产生新的具有独特性能的化合物。基础技术可以用于聚合物、制药和石油化工的生产以及在制药、生物技术、农业、塑料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2005年,罗伯特·格拉布斯与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和美国化学家理查德·施罗克一起被授予了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 

  他的奖项包括诺贝尔化学奖(2005年)和9个ACS奖。他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9),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4),皇家化学学会荣誉研究员职位(2006),国家工程院(2015),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2017)。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拥有655多项出版物和160多项专利。 

  (来源: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