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2018-11-06 15:41:34  来源:北国网  编辑:石丽敏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于11月1日-2日在浙江衢州开化县盛大开幕。此次美食文化节按照打造“五养”诗画浙江大花园和推出“百县千碗”旅游美食品牌宣传活动要求,以“张开嘴巴,心就融化”为口号,邀请国宴烹饪大师、业内专家、香港食神、美食达人共1000余人齐聚开化,共享一场美食文化盛宴。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80.9%,拥有大片原始次生林,生物丰度、植被覆盖、大气质量、水体质量均居全国前10位,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荣获首批“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更有“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根雕艺术之乡”、“中国金针菇之乡”、“中国黑木耳之乡”之美誉。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安其处,美其食。”开化县特有的生态资源孕育出绿色有机食材,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开化美食有着徽菜味道醇厚,保持原汁原味的特点;同时,兼备浙菜清、香、脆、嫩、爽、鲜的长处;又吸收湘菜口味,注重香鲜、酸辣、软嫩。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苏庄炊粉等独具特色的开化美食令各方游客食指大动、流连忘返。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近年来开化美食知名度不断提升,开化青蛳亮相《舌尖上的中国2》,享誉全国,开化清水鱼入选浙菜菜谱并获“中国名菜”称号,开化气糕被誉为“中国的披萨”,今年2月开化获评“浙江美食之乡”,齐溪镇获评“浙江美食小镇”。借此时机,举办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深挖开化美食文化,扩大开化旅游和美食知名度,全面梳理出一套开化菜谱,扶持本地企业投资一个体验店,命名一批开化菜示范点,借助携程美食林推广一系列开化菜肴,拉动一批本地食材销售,全面发挥“旅游+美食”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中的带动作用,促进开化“旅游+餐饮”产业经济链健康发展。

  本次文化节有五大亮点:

  1、“食神”戴龙来开化揭秘美食的秘密。周星驰电影《食神》的原型、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名誉主席戴龙先生亲临现场,以从事厨师行业五十年的经验,向现场嘉宾分享自己对于美味食材的独到见解以及对饮食文化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在现场亲手烹饪天价5000元港币的皇帝炒饭!

  2、中国饭店协会授牌“中国生态美食之乡”。一方山水一方食材,在开化宁静自然的山光水色中孕育了当地独特的绿色有机食材,由中国饭店协会授牌“中国生态美食之乡“,是对开化美食品牌的认可,是对全域旅游发展的积极推动,更是开化“旅游+餐饮”产业蓬勃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3、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破解开化菜肴的秘诀。开化菜作为开化饮食文化的核心精髓,自成一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本次活动论坛邀请到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资深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永顺先生、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文化委员会执行会长朱永松先生,一同解读开化菜——“未来的第九大菜系”,扩大开化菜肴的影响力。

  4、千人宴席一起感受舌尖上的开化盛宴。经过前期十道“不得不吃的开化菜”网络评选活动推选出十全十美菜,以美丽乡村千人宴的形式,将选材用料朴实、烹饪工艺讲究的地道开化菜端上餐桌,邀请来自全国的美食达人、吃货团队千余人齐聚一堂,共享关于开化的饕餮盛宴,将开化美食的味道飘香全国,传向世界。

  5、赴一场全省地方美食文化的饕餮盛宴。浙江省餐饮协会将邀请全省11个地市餐饮协会代表队进行地方特色菜烹饪竞技比赛。同时,所有代表队指定以两项开化食材进行烹饪,促进浙江省美食发展,展示开化县独特的美食文化和优良的生态食材。

  在本次美食文化节中还开展了一系列创意活动。“国宴菜对话开化菜”,国宴大师周继祥现场指导开化本地大厨,用开化食材做出国宴菜,邀请40位嘉宾一同品尝。本次美食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不仅有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美食旅游发展论坛、更有美丽乡村千人宴、十道“不得不吃的开化菜”评选、还有浙江省地方特色菜烹饪大赛、健康膳食烹饪大赛等活动。

  通过“中国生态美食之乡”授牌仪式、“世界青蛳日”发布,有助于进一步整合政府、行业和企业资源,互动商业、文化和体育资源。引领城市品牌“4.0时代”,推动“美食节+系列开发+项目落地”,推进消费系统升级,提升文化附加价值,完善供应链管理,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拓展新型消费领域,培育优质商业品牌,拉动城市整体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