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元旺苍县:坚持绿色优先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新生活

2018-11-03 17:01: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广元旺苍县:坚持绿色优先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新生活

旺苍县城全景(摄影 徐琴)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徐琴):一段蜿蜒盘曲的山路,汽车在缓缓行进中,越是前行,视线越清晰,整座城市的风景逐渐尽收眼底。近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随“纪念改革开放40年 广元媒体记者县区行”采访团走进广元市旺苍县,经参观与实地采访,共同见证了旺苍县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巨大变化。

  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总人口53万,其中,农业人口35万,是川陕革命老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县之一。旺苍素有“川北聚宝盆”之称,米仓山有机茶叶享誉国内外,是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农业产村融合 实现美丽幸福新农村

  采访团一行抵达距离旺苍县城3公里处的南阳山上,醒目的“缤纷世界 花果南阳”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公路两旁,放眼望去,尽是一幢幢明亮的小楼房,每户门前的小园子里种着不同的蔬菜和果树,阳光下的小村庄更加亮丽,一条条干净宽敝的水泥道路伸向远方。

广元旺苍县:坚持绿色优先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新生活

新村一景(摄影 徐琴)

  “这里是农业园区,产村一体,园村相融,我们一直秉承做产业要像做文化一样,做大产业更要做强产业文化品牌。我们总结了南阳园区建设发展的经验,并在全县推广。”旺苍县委副书记王尔敏向采访团一行介绍。

  据了解,旺苍县坚持“三园联动、三产融合、产村一体、园村相融”的建设思路,加大万亩亿元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百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园、户均1亩以上特色微庭园建设力度,形成“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特色微庭园”大小微联动、长中短结合、产加销一体的乡村振兴、助农增收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旺苍县共建成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18个,“一村一品”标准化示范园70个,特色微庭园2.11万个。

广元旺苍县:坚持绿色优先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新生活

农业园区里的莲藕文化长廊(摄影 徐琴)

  近年来,旺苍县委、县政府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园区+产业’、新村、扶贫、文旅”理念,新启动建成东河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总面积3.5万亩,涉及东河、柳溪2个乡镇、9个村,其中5个贫困村。园区建设按2017年建设核心区、2018年拓展完善功能、2019年巩固提升进行分期实施。2017年,园区总投入1.2亿元,预计园区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7亿元以上,园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可达1.8万元以上。

  工业成功转型升级 丢弃“光灰城市”称号

  旺苍县是工业大县,之前素有“光灰城市”之称,其称号更是因煤炭行业活跃发展而得名。人们常说:天晴一身煤灰,下雨一身黑泥巴。该县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便是煤灰工业大县,一直都是小煤窑众多,为落实好中央环保相关精神、严管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整治煤炭行业等工作,旺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经研究决定,旺苍工业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先行,合理分布现有产业基础。

广元旺苍县:坚持绿色优先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新生活

旺苍攀成钢厂内工作区一角(摄影 徐琴)

  采访团一行走进转型升级的绿色厂区——旺苍攀成钢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旺苍县经开区。据了解,该企业空间发展格局定位为三大产业集聚功能区:煤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机械加工产业集聚功能区和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

  煤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位于嘉川镇和平村、灯塔村,尚武镇自来村、胜利村、寨梁村,规划用地2.85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旺苍丰富的优质煤资源,以旺苍攀成钢有限公司的2×60万吨焦化项目为核心,形成集“煤-焦-化”于一体的综合利用产业链。目前,该功能区入驻规上企业8家,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机械加工集聚功能区位于嘉川镇庆寨村,规划用地1.39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旺苍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发展以铸造业为主的机械加工产业,优化延伸“冶-建-造”产业链,形成以铸造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该功能区已入驻规上企业10家,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培育基地”。

  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位于嘉川镇红旗村和尚武镇胜利村,规划用地2.8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旺苍丰富的特色生物资源,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形成以农副产业深加工为主的生物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规上企业7家。

  据悉,旺苍县基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共建科技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实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加大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2017年,基地开展产学合作,引进技术人才135人,签订合作协议15个,开展合作研发项目7个。同时,旺苍县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严格项目准入,推进产业链式延伸、企业集群式组合、资源循环式利用;引导鼓励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和智能化厂房,最大限度利用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办证审批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开辟重大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成立旺苍县园区中小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提供项目咨询、各类信息发布等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及专项规划;提高基地承载能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硬环境。

  近年来,旺苍县委、县政府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全县发展一直坚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绿色产业优先发展”的观念,促成了城市与农村共同发展,产业与村民的合力发展,人与自然的合谐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