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胡同摄影展开幕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2018-11-02 18:25: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胡同摄影展开幕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古都映巷—西城胡同摄影展”在北京坊开幕 (摄影 王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张海涛):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古都映巷—西城胡同摄影展”在北京坊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古都映巷—西城胡同摄影展”展览以“西城胡同摄影”为主题,共分为“曲径通幽 胡同之韵”“群贤毕至 人文渊薮”“衣食住行 市井风情”“和谐宜居 美好生活”四个部分,近200幅胡同摄影作品从胡同的景观、建筑到百姓衣、食、住、行,生活情趣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今天胡同的大变化,百姓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开幕式现场还邀请了面塑、京剧脸谱、风筝、砖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讲述他们与胡同的故事。黑祥子艺术团也带来了精彩的铜人表演。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胡同摄影展开幕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现场嘉宾观看胡同文化摄影展(摄影 王然)

  据了解,“胡同”,这两个字源自蒙古语的译音,载称“巷通本方言”,是公元1267年始建元大都便沿袭下来的,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从广义而言,胡同就是老北京的街巷,是逐渐形成的交通衢道,都市脉络。北京胡同是久远历史的产物,反映了历史的面貌,蕴含着丰富的内容。

  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在保留着古街巷原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进街区整理,利用老旧胡同的闲置空间或营造花草掩映的小微公园,或增加为居民强身健体的运动场所。大大小小的古巷纵横交错,织成了风情万千的城市景致。

  据活动的主办方介绍说:“本次胡同主题的摄影展,通过照片作品多角度呈现西城胡同的变迁轨迹,凸显西城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显现西城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彰显西城区域文化魅力,显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民生福祉的不断增强。”

北京西城“古都映巷”胡同摄影展开幕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胡同摄影作品展示西城区胡同文化和居民的美好生活(摄影 王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