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2018-10-31 17:51: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石丽敏

  梅赛德斯-奔驰星睿二手车2018年全国经销商大会昨日在风光旖旎的海滨之城青岛隆重举行。数鼎科技创始人兼CEO蓬蕾(Rose PENG)作为特邀演讲嘉宾,首位上台并向与会者们做了题为《睿识先机,智领星途》的主题分享。她基于客观、深入的数据分析,建言奔驰经销商、经销商集团及相关各方充分发挥奔驰品牌及车型残值的优势、借助奔驰厂商提供的优秀资源,以睿智的眼光布局并加速拓展奔驰认证二手车业务。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在开展认证二手车业务上,奔驰经销商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蓬蕾表示,“敏锐地洞察并把握时机的经销商,将成为在认证二手车市场中开创出新的业务机会和扩展利润空间的领先者。”

  蓬蕾解释说即将到来的二手车市场爆发期是“天时”,奔驰品牌及车型可圈可点的残值表现是“地利”,而奔驰厂商对二手车业务的支持,不断整合、构建并优化检测、估值、定价、残值管理等系统则是“人和”。

  “星睿”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官方认证二手车业务品牌,于2009年创立,目前在全国有超过200家授权经销商,在豪华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中处于领先地位。奔驰厂商对认证二手车业务尤为重视,还将推动“从江湖到蓝海”战略,不断加强厂商与经销商间的资源整合,在产品、销售、营销等关键流程上进行数字化创新,扩展金融、延保等增值服务,并推动打造专业的二手车业务管理团队等。

  二手车市场前景可期

  会上,蓬蕾首先分享了数鼎科技对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分析预判:未来五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保持15%-20%的年均增长;随着基数不断增大,积蓄足够的“能量”后,增势将于2019年开始凸显,于2019~2023年左右进入爆发期,预计2020年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将达到2,350万辆。

  “随着中国市场保有车辆进入新旧更换期,二手车市场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蓬蕾点评说。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蓬蕾认为随着中国车市及汽车消费者的日渐成熟,认证二手车会成为经销商集团“举足轻重”的业务板块,二手车业务未来不但会给经销商的总体利润带来卓越贡献,而且与新车业务的对冲亦可大幅度降低经营风险,同时购车环节中的置换与新车销售相辅相成,可形成良性循环。

  对此,蓬蕾还援引了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豪华车授权经销商在二手车经营上的平均毛利率为8.3%,远高于新车销售毛利的4.6%;而在利润总额来源方面,二手车与新车业务也是“平分秋色”,占比达20%。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奔驰车辆残值优势显著

  在二手车业务中,优异残值将有效降低经营风险,提升利润。会上,蓬蕾分享了数鼎科技近期所做的主流豪华品牌及车型残值表现分析,结果显示:以两年车龄、优秀车况的二手车为例,奔驰品牌的平均保值率比核心竞争品牌高出约10个百分点,而2016年初此优势只有2-3个百分点。从车型上看,奔驰各主流车型残值优势也十分显著,特别是GLC级、E级、C级等车型。

  “随着新一代车型的上市、流转,奔驰车型的残值优势自2016年初至今持续扩大, 且这一优势预计将会继续,” 蓬蕾说。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同时,蓬蕾还提醒经营者关注并利用区域及颜色等因素带给车辆残值的差异,优化二手车销售,例如同一辆车在不同城市的保值率差异可高达6个百分点,又如常见的银灰色相比白色,奔驰某车型保值率的差距多达3.5%。

  借力优势资源,变挑战为机遇

  虽然二手车市场前景可期,但规模化经营一直面临不少挑战,其中包括如何进行精准的车辆型号匹配,如何在经营中减少对估值师及经验的过分依赖,以及如何充分融合经营因素做好体系化定价。

  对此,蓬蕾分享了数鼎科技的经验,表示构建车型辨识系统、车况鉴定系统、估值系统及定价系统四大基础系统十分关键。奔驰近两年非常重视这些系统的构建,联合了包括数鼎科技等各领域的技术领导者们,前瞻布局并打造了二手车业务应用服务体系,为发展星睿认证二手车、营运租赁等相关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数鼎科技助力奔驰二手车业务体系化发展

  在二手车经营中,准确定位车型、年款、型号是首要问题,蓬蕾表示,为辅助行业解决此难点,

  数鼎科技已建立起覆盖近4万个型号的车型ID库,并有效地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包括VIN码识别、图片识别、关键属性及配置信息的语义挖掘等,高效实现车辆匹配及年款型号定位。

  而在车辆估值方面,蓬蕾强调:充分理解中国二手车经营格局、车源分布等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好各渠道交易数据构建估值模型系统非常关键。据介绍,数鼎科技已构建了包含300多个子模型的二手车估值模型系统,可支撑全国300余城市的车辆估值。在多轮线下交易价格为标准的校验中,数鼎的估值精度及稳定性都具有明显优势。

  此外,蓬蕾还分享了 “定价”与“估值”的重要区别:估值反映的是市场平均成交水平,而定价则需结合诸多经营因素,例如收车效率、现金流、库存、自身口碑等。对此,数鼎科技已开发出一套定价服务体系,可为经营方“量身定制”二手车定价服务。

  蓬蕾认为,对于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奔驰经销商和经销商集团,此时布局及加速星睿二手车业务发展是很好的时机。

  蓬蕾(Rose PENG):数鼎科技创始人,前福特汽车公司总部高管,全球市场分析建模及商业应用领军人,助力福特量化决策15年。成功创建并领导福特高级智囊团-全球市场分析部(GLAD),以分析建模智能优化构筑起汽车大数据量化决策及商业应用体系,为福特汽车战略决策和战术运营提供支撑,涉及商业价值数千亿美元。在二手车及残值业务领域,曾带领团队开发了6个系列共4500+个相关模型及多个优化系统,在全球多国市场被紧密应用于拍卖、交易、残值管理等商业决策中,长期备受KBB/ALG/Edmunds/NADA等行业知名企业尊崇;因卓越贡献曾获福特新时代智囊团、Powered by Women(全美八位获奖者唯一亚裔女性)、Women Who Motor(美国汽车史上七位最有影响女性唯一有色获奖者)、杰出美籍亚裔商业领袖、美国专利、福特技术机密奖、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提名等殊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