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合浦:听五千多件文物诉说海丝故事

2018-10-26 10:4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采访团成员在汉代文化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摄影 蒲学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唐颖倩):闻名遐迩的海丝首港,珠联璧合的南珠文化使广西合浦这座千年古城煜煜生辉。10月25日,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采访团走进了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一起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秘密。

  走进汉代文化博物馆,晶莹剔透的海蓝宝石项链、精致的缠花金手链、色泽艳丽的紫水晶长链……出自两千多年前汉代墓葬中的陪葬品让采访团成员们大开眼界。博物馆里一件件出土的文物印证了合浦汉代文化的繁荣兴盛,在场的记者纷纷表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域外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传播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采访团成员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摄影 吴明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采访团成员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摄影 蒲学光

  博物馆里陈列的一个罗马玻璃碗,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注意,据讲解员介绍,合浦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海外玻璃器,这个罗马玻璃碗产自地中海地区,目前全世界仅发现3件,一件在日本美秀博物馆,一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还有一件就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采风团成员从一件件精美的汉代古物上,仿佛看到了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展品 摄影 唐颖倩

  据介绍,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以收藏、研究、修复、陈列合浦汉墓出土文物为主,兼藏本地传世文物,藏品的种类丰富、历史悠久。馆藏文物多达5200余件,以汉墓出土的带酒铜提梁壶、玻璃杯、六字铭文出廓玉璧、金、玉带钩、紫水晶长串穿珠等闻名于世,反映了汉代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