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吴桥:搭上杂技车 走宽脱贫路

2018-10-24 08:5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2日电(记者王民、徐步云)“再有一年就毕业了,等我挣到工资,就能贴补家用啦!”日前,记者在河北吴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杂技班排练厅见到正在练功的林志祥,说起未来,他眼中带着坚毅和自信。

  林志祥是吴桥县桑园镇小第八村因残致贫贫困户倪玉英唯一的孩子。倪玉英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生儿却无力养儿,愧对孩子呀!”倪玉英眼里噙着泪说。

  去看村头杂技班学员练功是小志祥童年最大的乐趣。四年前,经亲戚介绍,林志祥被送到了县里职教中心的杂技班。晃板、顶碗、拿顶……他被排练厅里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吸引住,当天就留了下来。根据国家教育扶贫政策,林志祥享受了建档立卡贫困子女“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金3000元。同时,学校还免除贫困杂技学员每年的学费、书费和住宿费,专门安排帮扶教师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吴桥县是著名的“杂技之乡”,早在2006年,吴桥杂技就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吴桥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杂技兴县”战略,全力打造世界“杂技之都”,全县有各类杂技文化团体、企业100余家,成功举办过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杂技大世界”年接待游客60万人。

  同时,吴桥也是河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何让贫困户搭上吴桥独有的杂技“快车”,拓宽脱贫之路?吴桥县找到了精准扶贫的新方向。

  和林志祥一样,在吴桥职教中心学杂技的贫困生刘爱雨,因父母都患有精神疾病,从小就开始学习杂技。“孩子目前正在重庆演出基地实习,每个月有1000元的实习补贴,毕业后每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刘爱雨的帮扶老师刁长春介绍。

  据介绍,为了解决因病因残致贫家庭儿童缺乏关爱和教育的问题,吴桥县在落实国家“三免一助”(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助学金)、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职业教育免学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学前资助等政策的同时,结合吴桥实际,发挥杂技优势,免费让家庭贫困孩子学杂技,并优先推荐贫困家庭杂技学员就业。

  “政府补贴了29000元给俺盖了新房,现在看病不用交押金,报销也多了,孩子还有出息,日子会越来越好!”说到以后的生活,倪玉英露出了笑容。

  除了杂技助学扶贫,吴桥县今年还围绕“全域旅游、全景吴桥”的理念,集中打造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汉城安陵田园综合体等杂技文化旅游项目,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让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既拿地租又拿薪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