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死海”深秋季再现“七彩色”

2018-10-24 09:10: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太原10月23日电(记者刘翔霄)位于山西南部运城市的“中国死海”连日来再现秋日美景。从高空俯视,132平方公里的盐湖垦畦浇晒,色彩分明,被誉为“七彩盐湖”。

  “玫瑰红最突出,另有些盐池色彩偏黄,还有的呈蓝色、绿色等,颜色种类丰富。”南风化工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刘国力说,天气晴朗时尤其明显。

  据介绍,待气温降到零摄氏度后,在人工操作下,养制好的盐湖卤水将结晶出芒硝,整个盐池看上去又将是白茫茫一片。盐湖南依中条山,这便是它冬季里被称作“千古中条一尺雪”的由来。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由于其含盐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盐湖产盐、产芒硝。历史上,盐湖曾是中原地区食用盐的主产地,其盛产的“河东湖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近年产出工业盐。20世纪80年代,当地恢复芒硝生产。21世纪初,盐湖对公众开放。

  刘国力在盐湖边工作长达数十年,熟知盐湖“习性”。他告诉记者,盐湖色彩的变化取决于多方面原因:盐池中养制的卤水浓度及成分不同、温度不同;盐池中特定生物在不同季节的繁殖速度、数量不同,色彩都会有别。他认为,盐湖的色彩交替现象一直存在,过去有色盐池位置偏僻不易被发现,现在交通便利,“七彩盐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