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闭幕

2018-10-23 08:5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今天闭幕。作为此次大赛5个中国赛区的首发赛区,北京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市15所职成院校的29支参赛队共计165名师生代表参赛。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由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中英青年互动,建立与国际双创教育的紧密联系,促进中英人文交流。

  今年6月,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正式启动。北京各院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将教学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提升学生的“双创”行动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两个团队分获中职组和高职组的特等奖,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2个中职团队和3个高职团队获得比赛的一等奖;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获得了杰出院校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吴缨在出席闭幕仪式时指出,北京市教委一直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出台了系列的扶持政策,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了开放的国际环境。本次市赛的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效果良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一批思维活跃、能力突出的青年创业者;一批有丰富知识、饱满热情的双创教师。

  国际协作推动北京双创教育

  为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北京市抓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教师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等关键环节,同时通过整合首都优质的科研资源、企业资源,推动科教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初步形成了北京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创新创业教育,北京还引入了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资源。2017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北京市20家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联盟成立后,组织了中英创新创业国际青年技能大赛的师资培训等系列活动,共有来自全市30所职成院校的近500人参与了中英双创系列活动,来自英国的双创教育专家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英国双创教育培训。

  NCEE(China)先后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劲松职业高中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摸索出了一套适宜中国职教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模式。

  据悉,在首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赛中,联盟成员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成为6所晋级在英国举行的中英“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的学校,获得铜奖及杰出指导教师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