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汇涓流,成江海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018-10-19 09:07: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贾远琨)艺术发源于民间,传承自民间,弘扬于民间。作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已经走过23年历程。今年10月28日,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将正式启动,届时,来自五大洲的12支国外团队,300多名艺术家将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展演。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上海市级文化品牌之一,其搭建起国内外民间艺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也让源自于民间的艺术作品走进寻常百姓家,浸润着百姓生活,蓬勃着上海风貌。

  前九届艺术节中,先后有51个国家,125个艺术团,2960多名各国来宾及艺术家带来他们的富有民族民俗民间特色的艺术作品,并与宝山本地的民间艺术团体、个人和居民相会、相融,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文化盛会,家门口的五洲风情”。

  本届艺术节以“我们·拥抱·世界”为主题,将进一步拓展对外文化合作交流渠道,吸引更多名家、名展和名演来到宝山,活动分为“文之风”“艺之雅”“和之颂”三大篇章,全力打造彰显国际性、突出民间性、提升艺术性、坚持普惠性的文化艺术盛会。

  ——“文之风”:满足百姓美好生活

  本届艺术节将在10月28日的开幕巡游“十里盛宴,五洲风情”中启动。12支国外艺术团、特邀的国内艺术团与宝山各街镇“一地一品”民间艺术团,将让市民感受到各国各民族各地区别具一格的艺术创造力。开幕演出名为“文润宝山,艺动滨江”,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特点和江南文化特色,且将高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

  本地街镇的“节中节”重在展现宝山居民的艺术天赋与精湛技艺,在宝山区12个街镇,自发组织、举办的“一地一品”特色展览,以及欢迎国外艺术家“生活体验进社区”活动,都会让不同文化样式相映成辉。

  此外,宝山沪剧专场演出还将送到盐城等长三角地区,将辐射“长三角”与联动江南文化结合起来。

  ——“艺之雅”:节日展现美丽乡村

  宝山既有城市风情,也有美丽乡村,多样的地区特征让民间艺术节更加多姿多彩。

  “十步芳草,百工匠心”非遗系列活动,以艺术市集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生活用品变身为当代时尚文创产品。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2018国际民间艺术与设计邀请展、“档案视角”:海上非遗摄影展等活动,为国内外的民间艺术家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

  “名家荟萃,正声雅音”演出系列活动以宝山文化品牌“宝山大剧荟”为主打,推出专业剧团的精品力作,包括京剧《锁麟囊》、上芭豪华版《天鹅湖》、中华创世神话系列儿童剧《大禹治水》、《炎帝三公主——精卫填海》、《创世-女娲补天》等)、音乐剧《白蛇惊变》等。

  11月11日至17日期间,将集中放映6部戏剧电影,包括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昆剧电影《景阳钟》、越剧电影《西厢记》及《白蛇传》,让百姓换一种方式来感受戏曲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艺术节还引入香港城市乐团《莫扎特的魔法》音乐会、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蹈团弗拉明戈舞剧《心灵之舞》、加拿大蒙特列尔爵士芭蕾舞团等高品质国际专业演出。

  ——“和之颂”:“带”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弘扬上海精神,促进文旅发展”上合高层论坛,是在艺术节举办期间的重点活动,由上海市宝山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国际文化学会合作,打造区域性文化品牌。

  “天涯比邻,惠风和畅”体验交流活动,将组织国外民间艺术家进入上海社区体验上海市民生活。

  “国粹共商,梦想同圆”中外大联欢,将邀请全体外国民间艺术家观看京剧武戏汇演,不仅将国粹推上世界性舞台,也让国外艺术家更直观的感受中国文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