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开讲 共赏中国时间之美

2018-10-18 16:02: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0月17日,重阳节当天下午,为深入推广中国特色的节气文化,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连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一起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味道·寒暑有节: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

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开讲 共赏中国时间之美

公开课现场 摄影 王然

   本次活动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2018年全新打造的人文知识交流品牌——“阅读中国”(NICE-Time)系列活动的第四期,以“中国味道·寒暑有节: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为主题。 2016年11月,“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蕴涵了中国文明中的自然时间属性。秦汉年间的《太初历》已正式在历法中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每一个节气都有独特的节俗,代表天气物候的寓意,意味着时间节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饮食、习俗、诗词曲赋、农事、祭祀、中医、养生、书画、音乐等内容中蕴藏着“二十四节气”反映的时令、气候、物候在一年中的变化及相互作用,传递出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的宇宙观和哲学观。

   活动现场,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和艺术家情况;接着,参展艺术家和设计师代表董正贺、丘挺、胡雪琴先后分享了各自作品的创作心得以及多年来对传统文化的研修认知;随后,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馆长黄毅与到场的分享了“二十四节气”的前世今生以及与中国传统节日的关联与区别,示范了秋收冬藏之际中国人品茶、闻香、吃食、养生的通感生活仪制,讲述了中国人“循天而生、依时而作”的生存智慧。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由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馆长黄毅带领嘉宾体验了打香篆、做时令香囊等平时难得一见的传统文化活动。

中式生活文化体验公开课开讲 共赏中国时间之美

公开课现场 摄影 王然

   据了解,2018年9月25日,为庆祝“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两周年,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紫微阳光生活文化研究所协办的“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设计展”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成功开幕。

   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遍布北京活动之一,本次展览邀约了118位/组资深艺术家和青年设计师,以中国独特的传统节气为创作母题,将他们对此文化宝藏的深刻感知与多元研究,转化为86件/组新时代的节气视觉文化作品,其中不仅包括资深艺术家,如著名雕塑家王少军、书法家董正贺及国画家丘挺的水彩、书法和新水墨,还有中青年实力艺术家,如谢青、张筠、孙博和设计师储婷的国画、岩彩、雕塑和油画,更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一代设计师的众多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影像以及文创作品。他们中无论是多年学养的经典呈现,还是令人惊喜的跨界尝试,或是虽未成熟但充满想象力的精彩创意,都是彰显着传统文化当代新生的勃勃朝气。

  “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设计展”展览将于10月28日结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