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临洮"深耕"马家窑文化 非遗融合文体旅传承发展

2018-10-17 09: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甘肃临洮10月16日电 (崔琳 艾庆龙)“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甘肃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是当地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至5300年,被称作甘肃的‘仰韶文化’。”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15日表示,多年来,彩陶古郡“深耕”马家窑文化,旨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文体旅”传承发展。

  以“世界马家窑、创意马家窑”为主题的第二届马家窑文化节15日在甘肃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开幕。持续至21日的活动期间,马家窑文化论坛、马家窑彩陶民间收藏联展、马家窑文创大赛作品展、马家窑文化与罗马尼亚古古特里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从不同角度展示灿烂多彩的马家窑文化及甘肃定西文化旅游事业取得的成果。

  “被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马家窑文化,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马家窑彩陶集雕塑、绘画、烧制等各种技艺于一体,是物质实用性和精神象征性的完美结合,独特的造型能力和表现手法是中国彩陶艺术发展的巅峰。”唐晓明表示,此次节会,旨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学术研讨、互鉴共享的重要平台,把马家窑打造成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品牌。

  唐晓明还说,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内涵及社会价值,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及产业链条,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亦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从临洮马家窑文创大赛征集的入选作品亦在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展出。这些作品来自于省内外高校师生、专业团队、设计爱好者、留学生等众多社会群体,涉及办公用品、生活用品、饰品等。

  “马家窑文化,是珍贵的远古文化,具有超高的历史、文化、收藏价值。”临洮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宋璞表示,这些文创作品将马家窑彩陶纹饰进行艺术加工,运用于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实际上是对马家窑文化更好地衍生及传播,同时通过国际间的交流,能够让马家窑文化更远地走出去。

  从2001年起从事陶艺制作的陶艺师马秋月,曾取得了鲁迅美术学院陶艺学士学位及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陶艺造型硕士学位。她表示,从古至今,马家窑彩陶在制作方式、图案纹样等方面都传承得很好,但由于它大多是一些祭祀、墓葬品,如果能够和现代陶艺结合起来,制作成茶具、餐具等日常用品,必定能发展得更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