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科技互联网企业迎高速成长 高估值背后体现新经济趋势

2018-10-17 13:47:43  来源:北国网  编辑:石丽敏

  近日,彭博商业周刊发文提到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市值(估值)排名,其中阿里巴巴和腾讯稳居前两名,排位无变化,百度被蚂蚁金服和今日头条超越排名第五。从成长速度上来看,估值达到200亿美元用时最短的京东金融用了不到5年时间,美团点评用了6年时间。

  中国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数量多、估值高

  截止到2018年2月,全球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数量高达220家以上,总体估值规模7450亿美元。其中全球百强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估值规模高达4927亿美元,占比高达66%。

  目前看来,国内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呈现出数量集中爆发、成长速度快的特点。

  根据德勤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有252家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美国106家,占总数的42.1%,全球第一;中国有98家,占38.9%,全球第二,而排名第三的印度只有10家。

  从全球百强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的行业类别看,金融科技行业分布高达17家企业;电商领域分布14家企业;互联网软件服务领域有10家企业;按需、健康和硬件领域分别有9、8、6家企业,其余行业分布企业数量均在5家以下。综合来看,金融科技、电商和互联网软件服务三个领域分布企业数量合计41家,占比高达41%。

科技互联网企业迎高速成长 高估值背后体现新经济趋势

  注:数据来源于彭博商业周刊

  目前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估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已经有18家,但金融科技行业企业占比较少,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搭车“数字经济”, 科技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

  除了数量上快速增长,中国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发展速度也明显提升。

科技互联网企业迎高速成长 高估值背后体现新经济趋势

  注:数据来源于彭博商业周刊

  数据显示,成立于2000年前后的老牌互联网巨头,以BAT为例,从成立到估值达到200亿美元用了8年~10年时间。而新晋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用时显著缩短。统计发现,成立于2010年的美团点评,做到200亿估值用了6年;成立于2012年的今日头条,完成200亿估值只用了5年多;成立于2013年的京东金融,达到这一成绩用时甚至不到5年。可见,年轻的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势头更加迅猛,正在挑战老牌巨头三分天下的格局。

  观察发现,目前的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大多成立于2011年、2012年前后,在2013年、2014年快速发育成长。这也是中国经济遭遇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阶段。传统增长方式的举步维艰,恰恰为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破茧而出以及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提供了历史机遇。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助力也为促进行业良性进步创造了基础条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科技成为大部分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大多能够持续创新,建立竞争壁垒,获得资本青睐。这些企业往往成为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的牵头者,发展自身同时促进上下游产业更甚跨界产业的发展,拉动区域经济,成为新经济强大支撑力一份子。“硬科技”驱动成为中国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的典型特征。“硬科技”能够有效创造高端供给,切实优化我国经济结构。

  以京东金融为例,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京东金融都不做。9月17日,京东金融官方微博更名为“京东数科”。目前除了金融服务,京东金融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业务,其业务范围已经打破了金融的边界,向数字科技延展。

  报告显示,164家上榜企业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为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到56%。而真正技术驱动型的行业里,新能源汽车9家,云服务8家,人工智能6家,大数据、智能硬件各自只有4家。加起来占比不足20%。

  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表示,“高成长性未上市公司并不仅仅是企业估值比较高,更重要的是企业商业模式具有独特性,在所在行业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互联网带来了流量红利,但世界潮流每天在变,流量平台总会推陈出新。归根结底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的时代、科技的时代,当流量的潮水退去之后,只有真正利用科技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最终生存下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