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东沙湾古镇——一砖一瓦彰显广府文化的古韵绵长

2018-10-12 11:27:56  来源:大洋网  编辑:葛宁远

广东沙湾古镇——一砖一瓦彰显广府文化的古韵绵长

  大洋网讯 广州番禺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在历史长河中,沙湾古镇形成并保留了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

  目前,沙湾古镇正在推进城市更新微改造,留耕堂、聚福楼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明清古建筑得到修缮保护,重现清水井片区4座古建风貌,初步完成了39条古街巷、长达5.2公里的管线埋地、雨污分流首期整治和部分街巷的外立面整饰,并对绿化景观进行了升级改造。经过精心打造后的沙湾古镇核心区面貌焕然一新,既保留了古镇原有的古色古香风味,又呈现出全新的视觉感受。

  整个街区整洁有序,配套设施完善,功能布局合理。核心区打造了10个主题鲜明的展馆,包括沙湾宗祠文化展览馆(留耕堂)、何炳林院士纪念馆、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等,一一展现沙湾瑰丽的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文艺等,充分彰显了沙湾古镇的风采和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图/广报记者 莫伟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