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际茶界奥运会”落户“茶祖之乡”湖南茶陵

2018-10-12 09:3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 徐志雄)记者11日从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有“国际茶界奥运会”之称的茶文化研讨会将于11月18日至20日在“茶祖之乡”湖南株洲茶陵县举行。

  茶文化研讨会是世界茶文化界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一届,已经分别在中国杭州、昆明、广州、重庆、西安、遵义、开封,以及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是世界茶人相互交流的重要盛会。

  “茶陵是中国唯一以‘茶’命名的县。”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峰表示,千年国饮,始于茶陵。中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炎帝神农氏曾在茶陵云阳山“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其中的“荼”就是现在的茶。

  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选择株洲、落地茶陵,并同期举行首届茶祖文化节,正是缘于茶陵与茶的特别渊源。因茶祖神农氏在此发现了茶叶,故有“茶陵是茶祖之乡”之说。

  顾峰介绍,本届茶文化研讨会是一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共兴茶叶的茶届盛会,除开幕式以外,还将有茶人寻根、品牌发布及茶产业项目签约、考察茶旅文化融合发展、参观名茶汇等七大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据了解,历史上,茶陵曾是唐代三大产茶地之一。近年来,茶陵县致力于茶叶产业的复兴,大力挖掘茶祖文化,打造出了“三湘红”“四水绿”“洣江翠芽”“洣江碧螺春”等远销海内外的茶叶品牌。2015年,在米兰国际博览会上,“茶祖·三湘红”荣获“金骆驼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