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18-09-28 14:26: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这是9月27日拍摄的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现场。当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举办。新华网严晓瑜摄

  新华网上海9月28日电(梁鸿儒 沈梅 文星月)9月26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暨长三角旅游合作座谈会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在26日的座谈会上,来自苏浙皖沪三省一市旅游局及近30个地级市旅游局领导,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相关专委会、联盟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出席。为进一步推进旅游一体化向纵深发展达成共识。

  27日,以“新格局,新未来”为主题的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举行。来自长三角各地的政府领导、专家、资深从业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新格局、新趋势、风向标,谋划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新未来。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在论坛致辞。新华网严晓瑜摄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地区地理相近、人文相亲,旅游资源禀赋好、互补性强,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推动下,长三角地区旅游机制日趋完善,区域旅游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在旅游产业共推、形象培育、市场共建、监管联动、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宗明希望长三角地区能够加强交流、分享机遇、汇集智慧、深化合作,联手推动长三角旅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长三角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旅游国际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在论坛致辞。新华网严晓瑜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在致辞中表示,经过28年的改革和开发开放,浦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浦东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以陆家嘴、新场、滴水湖等为代表的都市风光、古镇文化、滨海景观等旅游资源。在旅游领域加快推进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是长三角旅游文化、自然生态资源加强整合的需要,是长三角经济提质升级和加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满足长三角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浦东将坚持“开放、联动、聚焦、互补”,打造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新高地,努力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上海当好长三角发展一体化龙头提供有力支撑。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在论坛致辞。新华网严晓瑜摄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围绕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协议》等文件精神,分析了长三角地区旅游合作的新契机,并从国际对标、资源共享、平台互动、精品共建、市场共推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加快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共识、新举措。她表示,长三角旅游合作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共同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上海市旅游局将跨前工作,勇挑重担,为建立更为紧密、更可持续的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工作,做好服务,作出贡献。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在论坛作主旨演讲。新华网严晓瑜摄

  论坛上,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做了《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深入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意义。长三角旅专委发布了《2018长三角城市旅游发展报告》,总结分析了长三角旅游发展与合作六大趋势,发布了城市旅游发展指数。申迪集团总裁周峻作了题为《打造首选地服务长三角》的演讲。阿里云副总经理夏睿结合特点,分析了《大数据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中的应用》。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申迪集团总裁周峻在论坛作主旨演讲。新华网严晓瑜摄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阿里云副总经理夏睿在论坛作主旨演讲。新华网严晓瑜摄

  据介绍,2018年长三角旅游发展呈现六大趋势:一是旅游业逆风飞扬,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新支点。在区域经济增长率逐年下滑的背景下,旅游经济仍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6.7%,相当于GDP增速的2.2倍。预测旅游经济增长率未来五年内仍有望保持两位数。二是旅游合作日趋紧密,三省一市探索一体化新格局。目前已成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签订一体化最新路线图,可以预见,未来十年,长三角旅游业将享受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在区域合作、产业分工、客源组织、要素市场等方面都将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三是全域旅游深化推进,全方位推进新布局。长三角是我国旅游业最发达、最有条件开展全域旅游的地区。伴随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将更加深化推进。四是产业融合纵深发展,多领域推进新探索。无论是“旅游+”还是“+旅游”,旅游产业与多个产业融合联动,医疗旅游、体育旅游、房车旅游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未来将有更多业态充实到旅游产业体系之中。五是红色旅游成为长三角旅游经济新亮点。长三角红色旅游人次增幅在30%以上,可以预见,未来五年红色旅游仍会保持20%以上的增幅。六是主题乐园精彩纷呈,三省一市成为新高地。上海迪士尼乐园在中国主题乐园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投资发展热潮。长三角集中了迪士尼、欢乐谷、恐龙园、华强方特等许多项目,在经济、交通、气候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主题乐园产业最发达、最集聚的地区。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圆桌论坛主题一“生态旅游新时代——生态出行、绿色发展”讨论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圆桌论坛主题二“主题公园模式创新与长三角融合发展”讨论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圆桌论坛主题三“共享出行——长三角旅行新模式”讨论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论坛还围绕“生态旅游新时代——生态出行、绿色发展”“主题公园模式创新与长三角融合发展”“共享出行——长三角旅行新模式”等话题分别邀请了行业大咖、专家、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长三角旅游专委会与长三角省市台文旅资源合作体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论坛上,长三角旅游专委会与长三角省市台文旅资源合作体共同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充分依托、发挥各自政府平台和媒体平台的优势,服务于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论坛同时举行了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揭牌暨创始成员授牌仪式。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创始成员包括沪苏浙皖16家知名生态景区。联盟打造的首款旅游休闲产品——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旅游一卡通联票,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将为长三角居民提供更优惠更便捷的门票服务。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图为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现场。新华网严晓瑜摄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合作交流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支持,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旅专委)、浦东新区商务委(浦东新区旅游局)、上海社科院、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等承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