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启动“唱响文化遗产”活动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8-09-27 09:5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杭州9月27日电(郭其钰)钱江大潮浩浩,一轮明月皎皎。26日晚,正值钱塘江农历大潮,来自杭州各行各业的“弄潮儿”与市民代表齐聚钱塘江畔六和塔,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六和潮文化之夜”拉开了杭州“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的序幕。

  浙江拥有西湖、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和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新时代,这些传统的文化遗产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内涵与精神,并逐渐演变为主流文化。此次活动负责人介绍,举办“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让文化遗产通过活态传承,以更轻松愉悦的形式融入大众生活,是一次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有益探索。

  于六和塔下举办的“六和潮文化之夜”,是“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首秀。晚会由浙江省文化厅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音乐学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发起,由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协办。

  “浙江音乐学院作为一所高等音乐学府,承载着弘扬优秀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就是通过艺术形式和文化遗产的结合,展示浙江优秀文化的风采。”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表示,从音乐教育的角度来说,同样要立足于培养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音乐人才,培养学生对优秀文化的认识、理解、传播。

  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叶翠微认为,用现代的艺术表达、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很好的创意。“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璀璨丰富的宝库,但是又若即若离、若隐若现,因此用这样创新的形式能够使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切的认知。同时也应该将传统文化课程化,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

  当晚的活动中,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表演了古筝、舞蹈、独唱、吹打乐等多个精彩节目。浙江音乐学院歌唱家郑培钦多年来积极探索用音乐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她认为,在千年古塔举办音乐会,本身就是对文化遗产的创新性传承。

  而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杭州青联副主席周颖表示,青年一代创业更要继承传统文化精髓、发扬时代弄潮儿文化精神,为建设美丽浙江作出自己的贡献。“企业更要重视文化建设,它是凝聚企业的精神,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接下来,杭州“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还将在“西湖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雷峰夕照等多个文化遗产点举办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