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小观镇推行城市化改造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8-09-26 15:51: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博 通讯员 邢奎):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小观镇借助南海新区管委城市化建设契机,针对母猪河沿岸村庄易受水患致贫返贫的现实,将扶贫工作充分融入环海路以南21个村庄棚户区改造,受益群众6600余户、1.5万人口,279名贫困人口直接从“村民”变为“市民”。

  充分尊重民意,村民优选社区地段。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由村民集体协商确定建设选址,整个南海新区范围内只要规划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地段,都可任意选择,充分调动了村民融入城市的积极性。南廒村把新区选在离原村8公里的南海高中周边,新型社区建成了学区房,极大便利了群众生活。

  提高开发档次,打造高档新型社区。村民根据自己原有住宅面积免费置换新楼,提供70、90、120平方米三种户型供选择。所有搬迁房均按精装修标准,统一配套太阳能、抽油烟机等生活用品。社区同步配套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图书馆、超市等,解决群众配套服务问题。

  保障青年权益,补贴建设青春家园。规划建设了8万平方米“青春家园”小区,一期工程设70-120平方米多种户型,90平方米以内的标准楼层按每平方1000元计算,超出90平方米的部分则按每平方米2000元计算,整体比市场价格便宜3到4倍。目前,青春家园一期已经完工,305名大龄青年通过抓阄,分到了满意住房,拿到了新房钥匙。

  健全保障体系,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上楼群众生活补贴、暖气费补助、年节福利、养老保险等人均每年近9000元,超出了小康水平。对有劳动能力的上楼群众,按“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实行“招工、就业、培训”三位一体,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开展电子商务、育婴师、建筑基础知识、绿化管理等各类技能培训班10余场次,接受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培训人员大部分已上岗。同时将环境整治、卫生保洁、护林防火、城乡绿化、公路养护等市政建设岗位向农村及贫困人口倾斜,有劳动能力人口就业率达到100%。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