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余文化活动邀北京市民共享中秋

2018-09-19 09:35:4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xf8981_b

  昨天,石景山区老山街道举办“我们的节日——浓浓中秋情月饼DIY”主题活动。社区居民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中秋月饼,了解中秋文化,增进邻里情谊。本报记者 吴镝摄  

  为欢庆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图书阅读、群文活动、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各类活动千余项。其中,重点文化活动380项,749场,预计参与人数达120万人次。

  节日时分,也是佳作集中上演的时刻。中秋节期间,全市68个演出场馆将上演各类节目99台、266场。

  其中,有许多都是为中秋节量身定制的高水平演出。北京交响乐团的“乐享中秋—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长安大戏院的“2018花好月圆—中秋戏曲晚会”,中国东方歌舞团的“2018第12届逍遥月色中秋歌舞盛典”、北京音乐厅的“我的祖国—圆梦中秋 名家名曲大型演唱音乐会”、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花好月圆”中秋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的“国风绕梁”中秋节特别音乐会,都将伴随观众在中外名曲、名段中度过中秋。

  除了中秋主题演出,还有不少优秀作品让市民在节日期间享受更高质量的文化活动。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由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两大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舞姬》;天桥艺术中心将上演香港话剧团的经典之作《亲爱的,胡雪岩》;开心麻花的《爷们儿》与《二维码杀手》、大道文化出品的《阳台》则让节日更多添一份笑声,喜欢怀旧的观众则可以在小柯剧场看音乐剧《等你爱我》,在西区剧场看话剧《李小红》。孩子们的假期也不单调,中秋假期将有62场儿童剧上演,孙悟空、白雪公主、狮子王都将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传统节日不能缺了文化传承、书香浸润,市级、区级文化机构将开展阅读、诵读、展览、非遗展演、文化讲座等活动迎接中秋。首都图书馆将开展“赏中秋”主题推荐书目、全市诵读大赛,组织市民群众吟诵古今与“月”相关的诗词。东城区举办“千江有水千江月”经典诗文朗诵会,2018永定门中秋诗会;通州区图书馆将举办迎“中秋”英文演讲比赛;大兴区图书馆举办“迎中秋 话秋韵”阅读系列活动;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也将举办诵读活动欢庆中秋。

  首都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石景山图书馆还将邀请到传统文化专家解读中秋文化。首都图书馆及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怀柔区等文化馆都将举办中秋主题展览,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重拾中秋记忆。

  “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图书馆、文化馆里说不完的中秋情怀,还要唱出来、跳出来,中秋的歌舞活动也格外丰富。朝阳区将在朝阳公园举办中秋主题歌曲市民合唱音乐会,丰台区将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中秋音乐会,门头沟区也将举办大型群众合唱比赛。

  中秋前夕,北京群艺馆将在石景山雕塑公园举办全国广场舞展演北京市级广场舞展演暨第十三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广场舞决赛。大兴区、怀柔区也有各类舞蹈比赛举行。

  各类群众文艺演出和公益演出则将歌舞曲艺汇聚一炉,让节日氛围更加浓厚。海淀区将举办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东城区、怀柔区、延庆区、大兴区、昌平区都将举办精彩的中秋晚会或文艺汇演。“百姓周末大舞台”“周末场演出计划”“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等公益演出品牌,将组织61台剧目,分赴十六区的街乡、社村开展公益演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中秋节期间,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昌平区、房山区、平谷区、大兴区等区将举办17项非遗展示活动,京城百姓可赏月、绘兔爷,也可观赏踩高跷、舞中幡、五虎棍、花钹大鼓等非遗表演。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