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严打非法“一日游”乱象 整顿旅游市场秩序

2018-09-19 18:0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9月19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昌平区政府召开了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阶段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北京市旅游委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了北京市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北京非法“一日游”已形成了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等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为维护游客权益,提升首都形象,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法“一日游”乱象的整治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北京市旅游委共受理“一日游”投诉1612件,同比减少79%;2017年,市旅游委共受理“一日游”投诉897件,同比减少44%。

  今年7月28日起,市旅游委展开了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此次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在总结过去整治经验的基础上,采用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重点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乱象,铲除“六黑”乱象源头,达到净化首都北京旅游市场环境的目的。此次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有四个亮点,即“四个聚焦”:一是聚焦严打黑车、黑店这两个核心;二是聚焦多部门从重高限叠加处罚;三是聚焦深挖严打幕后;四是聚焦用足用好用活刑法。据周卫民介绍,为了严打非法“一日游”,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跟踪督查问效;采取创新的手段,通过对媒体曝光、游客投诉较多的问题进行督查问效,派出暗访组和联合执法打击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等有力举措,加强对“一日游”的监管;把严打黑车、黑店作为专项行动的两个核心和重点,使非法“一日游”无法成行;采取政府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提示、重要交通枢纽户外媒体、公交地铁和进京列车宣传等方式,不断强化游客自我保护和自觉维权意识。希望通过相应的举措,有效整治北京非法“一日游”的“六黑”乱象。

  经过前一阶段开展的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基本得到了遏制。自7月28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05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965台次,检查导游2981人次、旅行社1391家次、景区及购物演艺场所3729家次,检查旅游车辆6069台次,查扣“黑车”248台,查处旅游客运业务违章158起,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查处“黑社”13家、“黑导”27人,批评教育278起,没收非法广告2.6万张,拆除非法“一日游”广告牌31块、公交假站牌3块,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各职能部门立案181起,从重罚款448万元,拘留涉旅违法人员111人。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受理“一日游”投诉39件,同比下降63%。

  周卫民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旅游委将会同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以严打非法“一日游”为重点,持续保持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旅游委将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及旅游机构履行好不同的责任,协助推进推进旅游检查执法的高频化、常态化,坚持依法严查严打非法“一日游”与正面宣传引导两手抓,积极探索传统监管与智慧智能监管的深度融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