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走进山东济南 邂逅泉城水韵

2018-09-18 09:28: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玥):今年入夏以来,山东济南降水丰沛,这座美丽的泉城呈现出一幅水丰盈、泉欢畅的夏日画卷。

  济南因泉水众多,自古便有“泉城”之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水韵美景令人称道。古往今来,泉水不仅妆点了这座老城,更承载着它悠久的历史与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趵突腾空 摄影 李超

  日前,济南的趵突泉公园内游人如织,三处泉眼水流欢腾,灵气十足。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它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有着“天下第一泉”的美誉,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曾称赞道:“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趵突泉昼夜喷涌、跳跃不息,每逢夏季降雨过后,随着水位的上升,它的三处泉眼水流迸发,人们便能欣赏到“趵突腾空”的神奇景象。而且,趵突泉的水温一年四季恒定在18℃左右,严冬时节,水面上水气袅袅,像是笼罩着一层烟雾,泉池幽深,仿若仙境,别有一番韵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济南趵突泉景色 摄影 曾毅

  趵突泉公园内古朴典雅,美景众多,游客们不仅能观赏趵突泉,还可以见到“泉沫纷繁,如絮飞舞”的柳絮泉、水面上飘着金色水线波纹的金线泉、汩汩有声层叠而下的漱玉泉等各具特色的泉池。走进形制考究的观澜亭内乘凉观景,或是登上白雪楼感悟“山色溪声共一楼”的意境,细细品味泉城水韵,都可谓是惬意之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济南大明湖 摄影 曾毅

  同样以泉水著称的大明湖也是济南的名胜之一,自唐代起就已名扬四海,被人们称为“泉城明珠”。大明湖水来源于济南城内珍珠泉、濯缨泉等多处泉水,又有“众泉汇流”之说。“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句,绘声绘色地展现出大明湖天光云影、楼台烟树的美妙景色。湖边的浩然亭是观赏湖景的绝佳之地,登临亭上,远山近水,大明湖的美景一览无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济南大明湖 摄影 商阳

  2014年,山东策划推出了十大“好客山东”旅游目的地品牌,其中“泉城济南”旅游品牌,已经成为山东省一张特色的旅游名片,除了趵突泉、大明湖,更有黑虎泉、五龙潭等诸多景观,共同展现着泉城的唯美与灵动。不仅如此,山东还着力推广美丽乡村旅游,游客们可以走进乡村,感受别具一格的泉城济南。比如济南西营镇拔槊泉村,是济南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中的拔槊泉,泉水清澈甘甜,叮咚有韵,常年不歇,当地还建设有“唐风民宿”、“古泉茶社”等旅游项目,让游客们能够在赏泉之余,享民俗乐趣。

  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曾说:“济南似江南”,济南,这座历史悠久的北方城市,用它温柔大气的山光水色,邀请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邂逅泉城水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