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开幕 民众乐享文化“饕餮盛宴”

2018-09-13 09:3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山东临淄9月12日电 (赵晓)以“泱泱齐风”为主题的第十五届齐文化节9月12日在山东临淄开幕,突出文化惠民、利民,助民众乐享文化饕餮盛宴。

  在当天开幕仪式上,《齐风古韵》表演以大气磅礴的乐舞拉开活动序幕,展现齐文化法治、开放、包容、重工、崇商的核心精神。《源远流长》篇章再现姜太公改革、稷下学宫、蹴鞠运动等齐文化经典故事,突出齐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和价值。

  蹴鞠文化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宋时期的蹴鞠展演也亮相本届齐文化节。临淄足球博物馆工作人员孙欣告诉记者,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蹴鞠运动。随着时代发展,蹴鞠的制作和比赛方式不断变化,蹴鞠文化已成为齐文化的灿烂一脉,成为齐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淄博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在致辞中介绍说,从2004年至今,齐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将突出文化活动惠民利民,进一步扩大民众参与度,让市民乐享文化优惠。淄博将在“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中开展17场惠民演出,同时组织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18场大型展览、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6场体育赛事。

  “近年来,齐文化节的举办为加强齐文化的传承保护,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搭建优质平台。”马晓磊表示,淄博将以齐文化为纽带,深度阐发和展示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多层次文化交流合作。

  记者采访获悉,淄博还将以本届齐文化节为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本届齐文化节的主会场设在山东临淄,节会将持续至10月,“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8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等13项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

  在2018海峡两岸齐文化节期间,淄博将邀请部分台湾企业家及台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参访团成员,与当地企业洽谈对接项目;在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期间,淄博将邀请部分世界知名足球俱乐部及赞助商代表前来开展经贸洽谈活动,签署合作协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