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坐“最慢小火车” 畅享山东乡村慢生活

2018-09-12 14:12: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佳雯):近几年,高铁飞速发展,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屡见不鲜。而在山东,一列时速仅32公里、被称为中国“最慢小火车”的绿皮火车至今仍发挥着余热,成为了山东乡村旅游的小网红,吸引了大批游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淄博市老街 (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这列自1974年开通运行的绿皮火车——7053次列车,往返于淄博市、泰安市之间,途径几十个风景秀丽的乡村。这辆小火车行驶特别缓慢,慢到乘客能看清路边树枝上的野果和田间劳作的村民。坐上这趟列车,乘客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90年代:车上没有空调,只有悬挂的老式电风扇,喝水、供暖全靠锅炉,到站提醒仍需列车员喊话报站。游客乘坐在慢悠悠的7053次列车上,暂时逃离城市喧嚣,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身心,静静品味窗外美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2

  7053次列车途径的美丽乡村——李家石屋村 (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年,山东省推出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以辛泰铁路为主线路的“慢村慢镇怀旧追忆之旅”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批游客。而7053次列车便是运行在辛泰铁路上的最后一列绿皮火车,不少游客搭乘这列“最慢小火车”,欣赏秀丽的青山绿水,开启一段独具齐鲁风情的乡村慢旅行。

  7053次列车经停24个站,沿途乡村各具特色。炎炎夏日,淄博市中郝峪村是避暑的不二之选。中郝峪村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鲁山风景区内,是山东最美绿色乡村,被称为“天然大氧吧”。这里常年绿树成荫、溪水潺潺、花果飘香,野味土菜、鲁山野茶、各色新鲜水果一应俱全。行走在中郝峪村,游客可观五颜六色的园林风光,赏形态各异的山石风景,回归自然,享受独具齐鲁风味的乡村慢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郝峪村(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若想在回归自然的同时近距离触摸历史遗迹,淄博市涌泉村便是一个好去处。涌泉村不仅风景秀丽,拥有百年古树群、圣泉、山花峪等自然景观群,它还是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悠悠历史长河中,涌泉村较完整地保留了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遗址,还分布着孟姜女故居、达摩堂等数十座国家级历史遗迹。漫步涌泉古村,游客仿佛穿越到古代,穿行于古林之间,触摸历史遗迹,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齐长城遗迹 (摄影 薛尧)

  7053次列车像是一条珍珠项链,将沿线醉美乡村紧紧连接在一起。除中郝峪村和涌泉村,游客还可以到淄博市东高村游雄奇壮阔的开元溶洞,到莱芜市南文字村访明清古建筑群,到莱芜市棋山观村游一线天、雪蓑洞等自然景观,尝地道“棋山炒鸡”……如今,随着山东乡村旅游的大力推广,“慢村慢镇怀旧追忆之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背上行囊、登上列车,于山水间寻找乡野之趣,放松身心、慢享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开元溶洞(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