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延庆区举办第二届高山胎菊头茬采摘活动

2018-09-11 17:03: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9月11日,北京市延庆区四海镇政府与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延庆区四海镇前山村举办“丰收迎世园、花海品茗香”第二届高山胎菊头茬采摘活动。

  胎菊采摘仪式上,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同中药企业签订了700亩的订单,表彰了菊花种植致富能手,并发布了为2019“世园会”精心打造的全新包装的胎菊系列产品。在场的四海地区农民代表将自己收获的农产品分享给在场游客,共享丰收喜悦。此外,活动现场还精心设计了四海地区优质农产品展卖区、花卉非遗手工艺品制作体验区、菊花茶会区等多个区域,供游客更深层次品味菊花文化。

  在满山遍野的菊花田里,朵朵胎菊犹如漫天繁星,含苞待放、香气宜人。身着旗袍、手持民族乐器的演员,以花田为秀场,开展古风表演,展现菊花文化的魅力。来自四海地区的30名菊花种植能手,正在进行一场采摘菊花的激烈角逐,丰收的幸福感、自豪感,跃然眼前。

  据了解,四海镇近年来积极发展高山胎菊种植产业,着力打造“菊花山谷”。全镇在前山、楼梁、王顺沟村共种植茶菊近400亩,带动230户农民增收,其中辐射低收入户160户,户均增收3000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四海的茶菊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四海地区促进低收入增收的有效途径。2018年四海镇前山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今年,四海镇为着力破解线下低收入户增收“瓶颈”问题,创新“基地+基金”模式,建设低收入产业帮扶基地。在四季花海主景区附近,建立300亩低收入产业帮扶基地,种植茶菊等经济花卉,专门解决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增加务工收入;同时,菊花采摘收益直接归农户,基地获得效益重点返还给线下低收入农户。不仅如此,四海镇还建立红利式动态脱低基金,镇政府投入100万元低收入产业扶持资金,用来支持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优化菊花品种,购置加工设备,提高产品影响力。基金投入之后,合作社前五年每年返还红利20%,全部用于全镇67户145人,合作社还将对因因病、因残、年龄偏大、无劳动能力、无有效增收途径但又不符合社保兜底政策的脱低难群体进行托底补贴;后五年合作社每年返还红利10万元,建立低收入户帮扶基金,将每年分得红利进行弱势群众慈善帮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