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发布 深圳、重庆分别位居一、二

2018-09-10 17:47: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9月10日,米尔肯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深圳作为中国广东省蓬勃发展的大都会城市,荣摘榜单桂冠。重庆、天津在大城市组别中紧随其后,分获第二、三名,广东东莞市在小城市组别中排名第一。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为比较城市间的经济动态,研究了全国264个城市。研究城市被分为两个组别,大型城市组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而中小型城市组则包括230个“三线城市”。此榜单重点强调一年和五年期间的增长衡量指标,指标包括就业、工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RP)和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率,同时衡量GRP中FDI的比例和高附加值产业就业的集中度。

  “2018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发布 深圳、重庆分别位居一、二

米尔肯研究所总经理、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发言(摄影 陈梦楠)

  米尔肯研究所总经理、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先生表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大力证明,中国着力转型升级工业,发展高科技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多元化和服务国际化。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连接新兴的国际贸易港口及市场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也将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促进中国和区域内经济共同发展,推动沿线城市及全球经济增长。”

  说到连续两年屈居第四,今年终于夺冠的深圳市,黄华跃表示,它卓越的表现并不与特定的某一产业有关,而主要得益于其友善的营商政策和开放的创业环境。这座外向型城市既拥有华为等势头强劲的龙头产业,同时注重创新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从低成本制造业基地(主要生产电子产品)转型为重视创新和高附加值的科技中心,并被誉为“中国硅谷”。

  此外,重庆在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名列第二。作为西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重庆经济蓬勃发展,预计将为中国西部高原的周边地区带来溢出效应。重庆不仅是四川盆地的两座特大城市之一,还是长江一带的重要水路运输枢纽和巨大的外向型工业基地,对中亚和欧洲市场的开放程度更是日益加深。目前,重庆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出口中亚和欧洲,并且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和欧洲站稳脚跟,重庆可进一步利用其劳动力和工业基地的优势提高出口所占的经济比重。

  黄华跃认为,今年的报告反映了中国从“输入海外模式”发展成为“中国模式输出海外”的雄心。中国目前拥有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中国也在研发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5G网络,这一技术让中国处于未来新技术研发和行业标准制定的前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