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宁夏固原多措并举 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8-09-09 16:1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尉逸超):9月8日,“走进西海固·跨越六盘山 脱贫攻坚看固原”网络媒体采风团在固原市境内泾源县、彭阳县等县区走访,实地了解固原市近年来在推动落实精准扶贫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宁夏固原多措并举 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战

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的扶贫车间内村民正在飞针走线缝制“致富棉被”  摄影 罗方隽

  当天上午,采风团成员一行来到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该村村史展馆中展出的照片和一件件实物,反映了几十年来村党委带领当地村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举措后为村民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变。在扶贫工作车间,记者看到几名当地村民正在缝制棉被棉褥的工位前紧张忙碌着,据介绍,这些“致富棉被”每年产出3万余套,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和脱贫致富。

宁夏固原多措并举 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战

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的村史展览馆内的实物展出 摄影 罗方隽

  随后,采风团来到位于泾源县泾河源镇的冶家村,参观了该村的扶贫车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扶贫车间主要经营项目为稻草园艺饰品的编织加工生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投产了5个月左右,主要经营模式为政府出资建设扶贫车间,以低价出租给项目经营方,经营方雇佣当地村民进行产品加工,付给村民工资和盈利分红,政府也会对加入该扶贫项目的村民进行部分直接补贴。

宁夏固原多措并举 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战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的扶贫车间 摄影 尉逸超

  据了解,该项目自投产以来已完成价值50万元的客户订单,目前雇佣了22位当地村民,以大工工作量计算,每月付给每位村民工人的工资约在8000-9000元左右,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村民脱贫增收,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充分就业和精准脱贫。

宁夏固原多措并举 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战

冶家村的扶贫车间内目前经营项目为稻草园艺饰品的编织加工生产 摄影 尉逸超

  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所辖1区4县全部属国家级贫困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近年来,在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后,固原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部署,使得减贫工作有了全面进展。

  这首先表现在贫困程度的大幅减轻。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44.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9.55万人;贫困村由624个减少到85个;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35.2%下降到8.4%。其次表现在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光纤宽带、4G网络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25.1%,比全国、全自治区分别高出3.44个、11.1个百分点。再次是群众生活的大幅改善。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4%,高于全自治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8个百分点。“闽宁模式”成为全国范围内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说:“固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出乎意料,觉得很震撼,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