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平安泰山:来山东观神奇自然 品神圣文化

2018-09-03 15:12: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玥):2018年9月6日,第三十二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将在泰安市举行。登山节将安排开幕式与经贸、文旅、科技、体育等四大板块三十二项主题活动,让游客和市民尽享登山之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1

  泰山五岳独尊 摄影 李超

  泰山,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自古就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誉。25亿年前,泰山第一次露出海平面。3000万年前,泰山南麓断裂,所处盆地下沉,而北麓大幅度抬升,巍峨高耸的“天下第一山”泰山形成。

  2014年,山东省策划推出十大“好客山东”旅游目的地品牌,其中,“平安泰山”便是主打品牌之一。而今年,山东泰山制定实行了《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并将6月9日定为泰山景区生态保护日,倡导游客们共同保护东岳泰山这一美丽圣地的自然生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2

  泰安泰山石刻 摄影 李瑞勇

  “泰安”在中文里寓意为“国泰民安”,中国人民自古有着“人地共生、共存共荣”的自然理念、会当凌绝顶的攀登意志、重如泰山的价值取向、呼吸天地的博大胸怀、滋润万物的无私奉献和国泰民安的美好希冀。人们期望通过登山的方式接近苍穹,寄托自己的心灵诉求。而泰山是中国人心中的“圣山”如今,每年仍有数不清的游客慕名而来,登上山顶膜拜、祈福。泰山从山脚到山顶共拥有20余处古建筑群和2200余处碑碣石刻,讲述着历史的变迁,传承着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彰显着源远流长的平安信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3

  泰安泰山日出 摄影 孙玉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杜甫曾用诗句赞美泰山。当登上泰山山顶,极目远眺,一种凌驾于平原之上、俯瞰万物的震撼之感便油然而生。来到泰山,一定不能错过的是绝美的日出。在破晓前举目东方,星辰逐渐隐去,天地间一片云海翻涌。天空由灰变黄,继而呈现橙、紫、红等颜色绚丽的朝霞,随着太阳缓慢升起,阳光渐渐磅礴而出,为群峰染上一层金色光辉。苍山松石的烘托,云岚霞光的变幻,组成一幅幅绚丽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在领略绝美的风景之外,别忘了感受一下当地的特色风情。泰山西麓有一个古村庄—里峪村,是山东乃至中国著名的长寿村。如果想要体验并触摸泰山人家的原始文化,可在质朴友善的村民家住上几天。村子周边有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可供游览,如仰天神龟、国画崖、泰山老奶奶石、齐长城、黄巢寨等。饿了回到村民的家中,一同参与制作并品尝传承千年的美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4

  里峪村篝火晚会 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国人常说:“登泰山,保平安。”平安泰山,已经成为中国山东一张具有代表性的名片,未来,山东省也将继续挖掘泰山的旅游资源,打造集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邀请更多的世界游客,到泰山来,览山川之奇,品文化之韵,寄平安之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