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内蒙古首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 中国“三少民族”文化吸睛

2018-09-03 09:5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包头9月2日电 (记者 张玮)2日,“2018首届内蒙古旅游产业博览会”(下称旅博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幕,来自呼伦贝尔的中国三少民族文化成为开幕式亮点,吸睛无数。

  中国“三少民族”是指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人口分布相对集中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三少民族”人口数量虽少,但却相对完整地保留着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

  开幕式当日,“三少民族”代表身着本民族盛装出席,吸引大量中外游客驻足合影。更为“吸粉”的是6位平均年龄10岁的来自鄂温克族的小舞蹈演员,他们用传统的鄂温克舞蹈及歌曲,生动演绎了鄂温克族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的原生态文化。

  呼伦贝尔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包艳梅告诉记者:“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居住的部落,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短短几分钟的舞蹈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尖叫连连,来自河北的游客李娜说:“孩子们跳得太好了!无论表情还是动作都能让我深深体会到他们对自己民族的热爱,也激起我想要亲自去呼伦贝尔看看这个神秘民族的冲动。”

  “孩子们的舞蹈展示了使鹿鄂温克人独特的‘喉音发声打拍’唱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萨满舞’,这是对鄂温克古老文化最好的传承。”包艳梅如是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