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最多两小时

2018-08-31 18:52: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王晓根):8月29日,在山东神威海市南海新区蓝色产业加速器内,山东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正是一片繁忙的装修景象:一台台用以进行金属精密零部件研发生产的设备陆续到厂安装,工作人员一天三班倒抓紧推进,确保到11月份进入投产。

  一周前到威海南海新区开始注册企业,短短几天便进入实际推进阶段,这样快的速度让公司总经理赖淑军直呼“完全超预期”。

【山东扶贫】【1】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最多两小时

威海南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摄影 王晓根

  8月21日下午,山东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办理市场主体设立,不到两个小时拿到营业执照,不到两天时间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全部办好;8月27日生产设备开始到位安装;10月份500多套设备全部到厂;11月份投入生产——赖淑军原预定按照7个工作日拿到营业执照的计划全部打乱,公司的后续推进工作也往前提了一大步。

  行政审批开好头起好步,企业后续环节推进便快速有序,赖淑军为“南海速度”竖起了大拇指:“没有很多的繁琐环节,也不用反反复复地准备资料,只签字就行,不用跑腿,用不了两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在赖淑军看来,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既简单又轻松。

  窗口前的轻松,靠的是窗口后的繁忙。“很多繁杂性的工作都由我们来代办,我们把企业所需要的资料全部准备齐全,尽可能地简化企业申报工作、提升便利程度。”威海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主体设立窗口工作人员于婷婷说。

  正是代办帮办,让企业在开办过程中只需填写、确认即可,办理时间也便得到了大幅压缩。在办理经营场所事项时,于婷婷将一份《住所(经营场所)信用承诺申报表》递给赖淑军,赖淑军按照要求填写该表,对经营场所的合法性、真实性等进行承诺就可办理结束。

  “只填一张表,只跑一次腿。”这便是经营场所承诺制带给企业的便利。于婷婷解释说:“这张表代替了《租房合同》、《住所(经营场所)产权证明》、《关于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三份文件,原先每份文件都要填写、盖章,很麻烦。现在一张代替了一摞,砍掉了产权证明难、盖章多的繁琐环节。”

  除了推行经营场所承诺制,在办理工商注册方面,威海南海新区还给企业准备了一套“套式申报材料”。在这一套材料中,工作人员将公司设立登记所需的公司股东会决议、法定代表人任职书、经理任职书、公司章程等多个文件全部制作完好,打包提供给企业,企业不需自行准备,只需填空确认即可,省却了众多的登记材料准备和繁杂的手续办理。同时,威海南海新区将“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两个环节进行了合并,进一步简化优化了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

  正是这一套“组合拳”,确保了赖淑军2个小时以内拿到了营业执照。

【山东扶贫】【1】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最多两小时

工作人员于婷婷(左)为赖淑军办理业务。摄影 王晓根

  “营业执照2个小时,公章刻制1个小时,涉税办理1个小时、社保登记1个小时、银行开户1.5个工作日,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这是威海南海新区做出的承诺,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近期,南海新区出台的《威海南海新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中,也明确提出了“2330”的工作目标,即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30个工作日。

  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威海南海新区展开了一系列审批改革。在办理建设手续方面,实行“多流程合一”模式,将发改、人防、气象、建设等手续进行优化整合,集中到一个投资建设窗口受理、联合办理,并启用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专用章,代替多部门的多枚印章,在整个投资建设领域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推行税务、不动产登记“对桌”服务,实现全链条“流水线”式办理,群众不用来回跑,坐一把椅子办登记。

  随着“一次办好”改革的不断深化,围绕提效率、增便利、激活力,更多的改革举措正在威海南海新区探索推进。“我们现在正积极推进‘不予受理’事项登记报告制度,计划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推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机制,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形成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威海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黎明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