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启用 为企业打造一站式“超市”

2018-08-29 09: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8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于28日在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有效整合各类金融服务和政策资源,面向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并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业务培训、项目路演提供专门空间和精准服务。 

  目前,首批20家金融服务机构已集中入驻中心,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帮助文创企业便捷、优惠、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位于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该中心采取“政府支持、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专业运营”的模式,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等服务,同时配套展览展示、项目路演、高端沙龙、项目洽谈等公共服务功能,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一站式“文化金融服务超市”。 

  尽管当前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之以前有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各类资源分散、文化企业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不畅、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成立这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就是要让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企业能够“有的放矢”,希望通过政府和市场有效互动,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更好地满足文化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目前,该中心已吸引北京银行等9家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等5家担保机构,以及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服务、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20家金融机构入驻,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畅通文化企业信贷融资渠道。 

  在启用活动上,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深交所北京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针对文创企业的上市培育基地,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企业上市辅导、人才培训、风险防控等10个方面加强合作,以提供上市专业服务,积极推动优质文化创意企业上市融资。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还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北京“文创板”建设,服务实验区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需求。 

  国家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就大力推动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创新。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截至2018年7月,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三年来新增文创企业2.3万余家,较2014年末增长了143.8%。截至目前,文创实验区汇聚了88家文创上市公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17年,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到同期全市比重近10%。 

  三年来,实验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新增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等四种方式,转型升级44个特色文创园,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文化品质探索了新路径。其中,作为老旧厂房发展文创园区的典范,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11年正式开园,截至目前,驻园机构已达到百余家,上市公司10家,园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李祎明表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旨在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多维度、组合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下一步,该园区将深度聚焦文创产业,进行穿透式金融产品整合,打通金融服务链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