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贯通

2018-08-29 09:12:4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金可 通讯员 李溢春 罗勇 常勇)昨天,京沈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台盾构机同时到达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这标志着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全线正式贯通。

  昨天上午10时许,马泉营地铁路口东南角施工现场,工程2号井内,深40多米的井底,巨大的盾构机盘面缓缓转动……“贯通啦!”欢呼声起。

  这条8公里长的隧道连续成功穿越机场快轨、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费家村等多条市政道路、管网和居民区特级风险源地段。直径10.9米、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巨无霸”盾构机,干出了施工最小沉降仅为0.68毫米的精细“针线活”,国内大直径盾构施工一系列新纪录由此诞生。

  望京隧道是京沈高铁全线惟一采用双洞单线盾构技术施工的隧道,同时也是国内首条高铁线路穿越城市区采用大直径盾构工艺的隧道。其中,安全顺利穿越特级风险源机场快轨线,实现并创造了国内大直径盾构穿越既有建构施工沉降仅0.68毫米最新纪录。

  盾构采用四台直径10.9米,也就是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泥水盾构机。盾构机开挖直径10.87米,全长87米,总重1500吨。仅盾构机刀盘就配备安装中心鱼尾刀、焊接贝壳刀、更换贝壳刀等各类刀具352把,推进系统由共计50个油缸协同完成,堪称国内同类盾构机“巨无霸”。

  隧道2号竖井,作为全隧道4台盾构机接收地,肩负着盾构机顺利出井、隧道按期贯通的重任,竖井维护地连墙深68米、基坑开挖深度41.6米,两项数据均为华北地区之最。

  整个工程以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为节点,由南北两段组成。

  南段4.16公里由中铁隧道局负责施工,先后成功穿越长建驾校、南皋路、北小河、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快轨、京密路、东辛店及费家村1.8公里民房区、来广营东路,至香江北路南侧2号井结束。该工程在国内首次实现如此长段落穿越,“不拆迁、零扰动”。隧道在穿越1.8公里东辛店村、费家村无基础居民区过程中,工后最大差异沉降不足6毫米,隧道上方334栋各类不同民房均未出现任何新增裂缝,旧有裂缝和缺陷没有进一步发展与扩大。

  北段3.84公里由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依次穿越香江北路、红砖艺术中心、居民集中区、污水处理厂、顺白路、高压塔架、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等风险源。

  隧道穿越地铁15号线马泉营地铁站时,隧道顶部距离车站结构底部仅6.25米,距离车站施工降水井最近0.6米,穿越距离长达120米。左、右线顺利穿越,最大沉降值仅0.68毫米。创造国内长距离下穿既有地铁车站新纪录。

  京沈高铁线路全长698公里,京冀段线路全长约290公里,线路采用国产新型无砟轨枕,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自北京星火站引出到达辽宁沈阳市。建成后,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

  目前,工程京冀段中的河北段已经开始静态验收,即将引入联调联试。计划2018年年底,河北承德至辽宁沈阳之间先行开通,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