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2018-08-28 17:42: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茜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畲民穿上传统民族服饰,在葡萄架下唱起了山歌。沟上绿荫蔽日,沟下流水潺潺,耳畔山歌清亮,别具一番情趣。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8月28日电(刘丰)刺葡萄又熟了,27日,福建福安穆云畲族乡在溪塔村举行第九届中国·福安刺葡萄文化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尝葡萄、赏美景,感受畲乡风情,体会丰收的喜悦。

  溪塔村位于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东部秀溪河畔,北面连接风景秀丽的白云山,现有人口133户,是纯畲族村寨。以前,村民为了节约耕地资源,在溪面搭架,沿溪边种植刺葡萄,逐渐形成绵延6公里的南国刺葡萄沟,形成清泉石上流、葡萄涧里摘的美景。当天,畲民穿上传统民族服饰,在葡萄架下唱起了山歌。沟上绿荫蔽日,沟下流水潺潺,耳畔山歌清亮,别具一番情趣。

  如今,村里以刺葡萄沟为示范点,引导果农将刺葡萄种植向茶园溪、秀溪、庭院、园地等延伸,形成刺葡萄特色畲寨,实现了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事业双丰收,为全村精准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溪塔村村民蓝伏銮说,今年家里种植的十几亩葡萄大丰收,每亩收入1.5万-1.6万元,今年种植葡萄的收入约16万元。

  “近年来,溪塔刺葡萄特色产业明显,畲族民俗风情浓郁,溪塔畲村旅游品牌逐步打响。”穆云畲族乡乡长钟文说,溪塔是福建省刺葡萄的原产地之一,也是福安蓝姓畲民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此次举办刺葡萄文化节,旨在以刺葡萄、畲文化和生态游为特色,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旅游观光、经贸洽谈,努力将“中国最美葡萄沟”名片推向国内外市场。

  目前,溪塔村有130余户村民种植刺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每年来此采摘、旅游的游客达百万人,带动了周边乡镇农副产品和旅游行业的发展。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今年是刺葡萄的丰年,连绵成片的葡萄藤上挂满了诱人的刺葡萄。新华网 刘丰 摄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畲族群众在溪面搭架,沿溪边种植刺葡萄,形成绵延6公里的南国刺葡萄沟。新华网 刘丰 摄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村民蓝伏銮家种植的十几亩刺葡萄今年大丰收,每亩收入1.5万-1.6万元。新华网 刘丰 摄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刺葡萄是我国特有的珍贵野生葡萄种类。目前,溪塔村刺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 新华网 刘丰 摄

福安溪塔:南国刺葡萄沟搭歌台庆丰收

  刺葡萄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赏美景的同时,游客们还不忘买上一袋刚采摘下的刺葡萄。 新华网 刘丰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