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到山东潍坊 探寻千年风筝奥秘

2018-08-28 18:06: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佳雯):近日,由山东省潍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天上风筝飞·天下潍坊美——2018潍坊旅游推介会”在西安、成都等地举行,推介会为旅游界带来了精彩的潍坊旅游分享。近年来,潍坊“天上风筝飞·天下潍坊美”的城市旅游品牌日益响亮,而作为优秀旅游城市的潍坊,不仅是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还是举世闻名的世界风筝都,被称为“鸢都”。

  2014年,中国山东依托丰富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鸢都龙城”、“齐国故都”、“泉城济南”、“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十大“好客山东”旅游目的地品牌。其中,“鸢都龙城”旅游品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已经成为中国山东旅游的标志性名片,广泛为国内外游客熟知。

  潍坊,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世界风筝都”,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风筝专家和“风筝迷”前来观赏、竞技。到了潍坊,游客可以全面了解风筝的文化,亲身体验扎制、放飞风筝的趣味,还可以欣赏到传统的民族花灯展览,拥有层次更丰富的旅行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 (供图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潍坊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文明荟萃之地。每年,海内外游客参加完“国际风筝会”后,便流连忘返在融合旅游、科普、修学、娱乐、体验、度假为一体的著名民俗文化园区中,其中之一就是独具特色的杨家埠民俗文化大观园 。在这里,游客可以观看风筝年画的制作过程,体验剪纸、泥塑、面塑、羽毛画等传统工艺;欣赏风筝放飞、皮影戏、门神舞等演出,尽情地体验山东特色的乡村旅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潍坊杨家埠民俗文化大观园 (摄影 刘志)

  在潍坊青州市西南山区,有一个被评为“山东省最美乡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传统村落”的井塘古村。古村风格独特,民居为四合院形式,依山而建。如今,村子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山清水秀、植被茂盛,村中仍有明代古树10余株,还保存有完好的古石桥、古井、古庙、古戏台等,堪称古今奇观。

  如今,山东已成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的省份之一,正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如今的潍坊正热情地向中外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来鸢都潍坊,品味独特的文化内涵,感受古老的中华文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