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将构建“高精尖”内容体系

2018-08-22 09:3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21日发布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提出首都文创产业发展将主攻“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两大方向。 

  当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这也是近年来北京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创产业政策。 

  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明确提出,新时期北京的文创产业应构建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 

  其中,两大主攻方向为“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 

  根据意见,北京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将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为全面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动能,意见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从文化空间拓展、重点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引导、文化消费提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金融创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务平台共享以及文创人才兴业方面,提供各类激励引导措施,全方位支撑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资金用地保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多条具体措施。 

  文创产业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人民币,下同),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今年1月至6月,文创产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