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土耳其汉语教师法特玛:我的中国故事

2018-08-16 18:59: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我给你们讲我的中国故事吧。2006 年,我考上了埃尔吉耶斯大学中文系。一听到我考上大学的消息,我就开心得不得了。中文专业在当时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专业,现在还是一样。小时候以来,我只有一个梦想,就是当老师。当什么老师不重要,就当老师就行。高中的时候,我选了英文专业。老师们都对我们说:“好好学习。你们一定要考上英文系”。那时,我也不知道我们也可以选其他语言专业,我一直对大家说:“我一定要考上英文专业。毕业以后,我就去纽约开一座书店”。年轻人总是有各式各样的梦想,是不是?当时,我也是年轻人。如果我能回到过去,我就对年轻的我说:你学习中文吧。中国那么大。中国人那么热情好客。中国文化真有意思。如果你考上中文系,你就一定会有美好的前途。但我觉得当时年轻的我真的听到了我的愿望。我考上中文系以后,我的命运变得更好。我在埃尔吉耶斯大学中文系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系有两个中国老师。付老师和马老师。付老师是一个充满热情的人。马老师讲课幽默,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谢谢他们教我汉语,谢谢他们的帮助。

  二年级的时候,在付老师的支持下,我参加了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土耳其赛区决赛,得了第二名,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全奖是包学费住宿费还每个月提供生活费。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我千万不能错过。因此,2008年八月,我坐飞机去北京。这不仅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而且是我第一次出国的经历。很难忘!

  到了北京,我非常惊讶!哎呀,中国那么大!人多!车多!北京的地铁线也挺多的在中国生活的过程中, 有许多“第一次”的经历。比如说: 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坐高铁、 第一次跟外国人交流、第一次看京剧、第一次吃中国菜等等。因此,中国留学对我一生有很大影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我在北京参观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比如故宫、颐和园、长城、四合院、天安门、世界公园、798艺术区、国家博物馆、鸟巢等。我还在北京吃了好多好吃的菜。我是穆斯林,所以不吃猪肉,出国以前,我觉得在中国找不到清真菜。但来到中国,我参观了许多城市,找到了许多清真餐厅。此外,在中国,各种宗教地位平等,和谐共处。这使我内心平静、快乐!2009年,在北语读完第三年级以后,我回国了。我在埃尔基耶斯大学继续读中文,已于2010年毕业。当时,我参加了中国政府的硕士奖学金考试并通过了考试,获得了硕士奖学金。2010年9月份,我在东北师范大学开始读硕士,东北师范大学位于长春。最冷时,能达到零下35°以下!

  我的专业是对外汉语,我的导师是黄晓赢教授。在我学习生活中,黄老师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学习和生活上,对外汉语老师们和同学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东北师大读硕士的时候,我不但充分获取知识,也学习团队精神。多亏了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我完成了硕士学位,我要对中国政府表达真诚的感谢。2012年,我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我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土耳其学生运用汉语单音节趋向补语偏误分析及其教学对策研究》。2012年7月1日,我获得了对外汉语硕士学位。

  2012年7月末,我回国了。那时,我不想回国,但也没办法。因为我想当老师, 如果我不回国就没有机会了。硕士在国外完成的学生,在土耳其一定要认证硕士学位,认证时间很长,需要30天左右。2013年1月末,欧凯老师给我打电话对我说:“内夫谢希尔·哈只·贝克塔·瓦里(Nevsehir Hacı Bektas Veli)大学创建了中国语言文学系。你想当助教的话,可以把所需的材料交给大学”。这就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刻,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通过考试之后,我当了助教。学校让我去安卡拉大学读博士学位。土耳其唯一的汉学教授欧凯教授是我的导师。感谢导师选择了我。 欧凯老师的专业是中国历史。因此,我也开始研究中国历史。我的博士论文的题目是《郑和下西洋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我选这个题目的理由是郑和的信仰和伟大成就, 而且我十分喜欢研究历史上中国最强大的时期,那是明朝永乐时期。2017年11月20日,我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2018年1月,我在内夫谢希尔·哈只·贝克塔·瓦里(Nevsehir Hacı Bektas Veli)大学中文系正式开始工作。

  2006年以来,我用心学习汉语,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我把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教给学生。2017年,我之所以把土耳其尚勒乌尔法旅行宣传册及尚勒乌尔法旅游地图翻译成中文,是因为2018年是土耳其中国旅游年。同年,土耳其政府已决定土耳其各初中学校只要具备教学计划、教材和师资力量,即可开设汉语课程。我希望土中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关系。

  我离开中国已经6年了。2014年,我跟我的同事艾图龙老师结婚了。2015年9月15日,我们的儿子凯檑木出生了。他是我的心肝啊!她今年三岁,好可爱。今年,我开始教他汉语。他学会了用汉语从“1”数到“10”,发音特别标准!

  我对中国有特殊的感情。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再次感谢中国政府为提供奖学金和学习机会。非常感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北京青汉班给我这次机会参与这次活动。我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拓宽我自己的知识面、完善我的知识结构。谢谢!

  作者:法特玛(Fatma Ecem CEYLAN)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