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肃北打造戈壁"千亩花海" "花样事业"助农增收

2018-08-16 09:2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谢沛宏 朱蕊)初秋时节,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党城湾镇党城村村民王凤秀正在“七彩花田·千亩花海”忙碌着。她从花田里选出五颜六色的花并按要求重新栽植。在这里工作一天王凤秀能获得120元的报酬,并且工资日结。

  “以前这片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很单一,不是土豆就是小麦,或者胡麻,收益也不高。流转土地后,这里成了‘千亩花海’,不仅有每年的保底分红收益,务工收入,活也比以前轻松,赚得也多了。”王凤秀说。

  肃北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是该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也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要节点。

  今年,党城村被确立为肃北县“三变”改革试点村。村里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经营,同时整合集体各类资源入股,成立了党城村兆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花卉制种、加工、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全村资源变资产土地入股近2500亩,农民资金变股金近150万元,农民变股东共161户388人。对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入股的,如农户成功流转土地,每亩每年给予保底分红500元;年底合作社对全年收入支出进行决算,根据实际效益核算进行分红,同时召开社员大会通过分红方案按股分红。”党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全介绍说。

  据党城湾镇副镇长王志明介绍,党城村位于肃北县城以南,该村自被确立为“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来,经过前期的宣传引导,目前,全村266户中已有过半农民流转土地并加入合作社,“在看到流转土地后,土地不再撂荒,而且还有收益,有些农户主动找镇、村干部咨询流转事宜。现在我们从‘三变’改革的‘宣传员’变成了‘顾问’。”王志明对村子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肃北县引进酒泉蓝翔园艺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党城村建成“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同时,引进甘肃华茂园林绿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建成苗木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农机具、技术等资源入股,作为股权投资到实体经济,享受保底分红和盈利性收入分红,在盘活各类资源、聚集闲散资金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致富,为全县“三变”改革探索新路子。

  如今,在党城村流转出的土地上建起的“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成为肃北县一道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旅游风景线。同时,该县完成土地确权颁证952户3381人,实际确权面积达18802.24亩,建立健全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台账,实现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为“三变”改革夯实了工作基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