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跟踪在逃杀人犯2小时 美团外卖骑手成功帮警察抓到罪犯

2018-08-15 14:07:07  来源:北国网  编辑:程茜

    8月6日,天津美团外卖骑手小杜无意间发现了一名网上在逃的嫌疑犯,为了防止嫌疑犯逃走,他顾不上送餐悄悄跟上此人。最终,在他跟踪了两个小时之后,公安局人员赶赴现场,成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原来此人为在逃的杀人犯,危险性极高。为了嘉奖小杜的挺身而出,公安局将对其予以表彰,一时间,外卖小哥小杜巧妙跟踪杀人犯、帮警察智擒恶徒的事迹在当地传扬开来,不少居民为小杜点赞“有勇有谋,外卖小哥成了英勇骑士!”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他一眼

  事情还要从小杜无意间看到的一条新闻说起。8月6日下午两点左右,天津美团外卖骑手小杜跑完午高峰之后回家吃饭,他在翻看手机时,发现腾讯新闻上推送了一条紧急通知“津南公安悬赏通告,辛庄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由于案件比较重大,小杜想着自己天天送外卖,附近地区几条路线、多个住宅小区几乎都要跑遍,遇上嫌犯的概率比别人多一点,于是就用心记了一下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但当时并未当回事,只当是“有备无患”。然而,正是这多看的几眼,让这名通缉犯最终落网。

  下午四点左右,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的小杜像以往一样正常开工,在他接了两单正准备取餐配送之时,有一个人从他身边路过,他扫了一眼,“觉得长相、穿着非常像新闻上看到的通缉犯”。为了避免认错人,小杜马上翻开之前看到的新闻,对比体貌特征完全相符,“发现没认错,这个人就是新闻上的通缉犯”。

  担心通缉犯逃走,他立即打电话报了警,电话里,警方通过小杜的描述确认此人正是他们要抓捕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并询问他能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跟踪嫌犯,以免嫌犯逃跑。

  “当时也顾不上想太多,觉得快点把他(通缉犯)抓住,别再害人了最重要”,据小杜回忆,他与公安机关人员互加了微信,并打开了实时共享位置,以便他们迅速找到通缉犯的位置。

  跟踪2小时,上演“谍战惊魂”

  在跟踪的途中,小杜没有忘记要送的外卖,他联系了自己的站长,与站长说明情况,希望将自己手里的两个订单改派。“不能因为我有事,就耽搁了客户吃饭啊!”小杜表示,“我们站长很好,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还问我需不需要加派人手来帮我,但我觉得我一个人应付的过来,就不让其他人一起犯险了”。

跟踪在逃杀人犯2小时 美团外卖骑手成功帮警察抓到罪犯

  谢绝了站长的支援建议,小杜佯装送外卖,并随手捡起一块砖头放在身上,忽远忽近地跟在通缉犯身后。但在跟踪的途中,通缉犯似乎有点警觉,不时地回头看,确认有没有人跟踪他,好在小杜比较机敏,成功避开了通缉犯的视线。“就跟演谍战剧似的,但我不能慌,更不能让他发现”。小杜回忆说。

  就这样,他跟着通缉犯穿过了好几条街道,大约在跟踪了2小时之后,刑警赶到,在一个24小时超市附近成功将通缉犯抓捕。事后,经警方介绍小杜才得知,自己跟踪的通缉犯是杀人犯在逃,危险性极高。警方表示,“该嫌犯有别于正常人,属于极不稳定因素,因在居住地杀死一位老人出逃。”

  美团骑手小杜:活出城市新青年的样子

  为了嘉奖小杜的英勇行为,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将对其予以表彰,号召群众向小杜学习。事件发生后,美团外卖也为小杜申请了模范骑手荣誉,并将给予现金奖励。当地不少居民更是为小杜点赞,夸奖他有勇有谋。

  对此,小杜表示这么点事情不值得大家如此夸赞,“举手之劳,(通缉犯)恰好是让我给碰见了,我就带个路,换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去做的”。

  据了解,来自河南的小杜于2017年6月加入美团,正式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他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目前全家都在天津。对于小杜跟踪通缉犯的事迹,他的妻子表示支持,“虽然有一点点后怕,但他做的很对,也很棒,希望儿子长大后以他爸爸为榜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事实上,美团骑手队伍中,像小杜这样见义勇为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比如冲进火场只身救火的平湖小哥赵建荣,救下落水环卫工的金寨小哥赵安强、卢燕腾,以及坚持献血的“熊猫血小哥”李峰,等等,他们正用双手描绘自己期待的美好生活,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整个社会,争当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的“城市新青年“。(骑手人物为化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