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年古都郑州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2018-08-14 11:4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郑州第四篇推稿)千年古都郑州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2006年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少林寺看完武术表演后,兴奋地把释小广扛上肩头。摄影 河南日报记者 陈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胜兰):2018年10月19日至23日,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在郑州登封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郑州作为“天地之中,功夫之都”,拥有36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旅游资源丰富,其中位于郑州登封市的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颇具知名度。“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景台、观星台、嵩岳寺塔、汉三阙、中岳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等8处历史建筑,展现了佛、道、儒等不同文化价值的古代建筑艺术作品,连同其中丰富的古代碑刻、壁画等类型的文物遗存,构成了独特的传统文化景观,反映了其作为东方文明发祥地在文明起源和文化融合中的核心角色,也是当今文化延续和发展的巨大财富。

  少林寺建筑群(塔林、初祖庵、常住院)作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一部分,见证了佛教通过在郑州的传播,加强、巩固其影响力,并由此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禅宗教派。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现在的少林寺不仅因其古老神秘的佛教文化名扬天下,更因其精湛实用的少林功夫而驰名中外。这里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是传播中国功夫的摇篮。

  近年来,少林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少林武僧的足迹遍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300多个城市传播少林文化,建起了40多个海外文化机构,还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成立少林联合会、举办少林文化节,世界各国习练少林功夫及热爱少林文化的达数千万人。从欧美舞蹈家、NBA球星、好莱坞影星争先前来探访,到来自缅甸、泰国、柬埔寨等传统佛教国度的高僧的拜谒,再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的亲自登门拜访,这些都证明了少林寺非同凡响的广泛影响力,少林寺及少林功夫已成为郑州走向世界舞台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包括开闭幕式、武术竞赛等活动。届时,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这项集武术、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综合性的盛会,将全方位地展示出少林寺及少林功夫背后所承载的人文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