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空中丝绸之路”成为郑州开放发展强力“引擎”

2018-08-10 10:0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胜兰):2017年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要深化中国和卢森堡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一年来,双方合作逐渐从航空货运向人文交流扩展延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郑州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显著,特色航空产业发展快速,“空中丝绸之路”已逐渐成为郑州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

  “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号装卸货物 供图 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的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开通,搭起了河南与卢森堡以及欧盟合作的空中桥梁,为中欧互通打开新大门。“空中丝绸之路”的提出,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合作的桥梁。

  目前,郑州-卢森堡的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已覆盖德国、英国、比利时、美国、智利等欧美主要国家。2017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累计执飞航班789班,通航点总数达到14个。2017年货运量达到14.7万吨,较上一年增加3.96万吨,增长速度为37%,占郑州机场货运总量的29%,推动郑州机场在2017年首次跻身全球货运机场前50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1

  联通境内外辐射中东西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号起航 供图 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自然离不开航空运输的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实验区,正在积极探索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郑州-卢森堡”双交通枢纽合作模式,构建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

  如今,郑州通过“双枢纽”搭建起的“空中丝绸之路”,将欧洲市场直接“搬”到了市民的家门口,进口水果、橄榄油等一系列琳琅满目的商品,为追求生活品质的百姓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而在航空货运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郑州与欧洲经贸及人文、旅游交流的步伐也在同步推进。2018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揭牌。至此,郑州成为除北京、上海之外,中国国内第三个能够办理卢森堡签证的城市。据了解,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最快也将于今年9月份开通。

  当前,航线越来越多的“空中丝绸之路”已经成为郑州多式联运发展的代言与象征,为郑州进行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也为郑州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