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外音乐家相约汤公音乐节 中西方文化碰撞书写奇缘

2018-08-09 09:4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丽水8月8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8日,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在浙江丽水开幕。未来几天,数十名中外音乐家将以音乐会友,进行中西方文化交流。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戏曲家,其代表作《牡丹亭》不但为中国民众所喜爱,而且已传播到英、日、德、俄等众多国家,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

  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郭劲松表示,此次音乐节,对遂昌持续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出去”、铺就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探索意义。

  开幕式上,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领衔众奥运音乐人、“青培计划”音乐家唱响活动“曲目”。

  2011年以来,陈其钢等音乐家在当地组建音乐工作坊,实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如今,“青培计划”已有3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

  来自美国的Julia是汤公音乐节青培学员助教。Julia对中国古代的“文人雅士”向往不已,她认为音乐只有和生活结合在一起,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艺术。

  音乐节上,Julia找到了初心。“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音乐的纯真,美国快节奏的生活,曾让我忘记音乐最重要的是什么,此次音乐会使我引发了对生活的思考。”Julia说。

  首次来中国的加拿大大提琴手Maclean Pachkowski则被当地音乐筑梦班和随处可见的文化礼堂所震撼。他说,“这里对文化和艺术的重视让我感到惊讶。”

  每年假期,遂昌“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会招收一批拥有音乐天赋的孩子,由国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教授其音乐知识,并向他们提供与名家大师同台演出的机会。

  Maclean Pachkowski说,他在演奏时看到筑梦班孩子们渴望、敬佩的眼神,再次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我从来没想到自己的演奏能给别人带来影响,这让我对音乐有了全新理解。”

  波兰音乐家Szydlowska Katarzyna在柏林有很多中国朋友,她非常支持举办此类音乐节。“这不仅是纯音乐的交流,更是一场各国文化间的融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