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将统一运河文化遗产标识

2018-08-08 09:3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林艳)新八里桥建设立项、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编制规划、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城市绿心起步区启动拆迁……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又有新进展。昨天,市发改委发布消息,大运河文化带的文保腾退、文保修复、文化设施、生态建设以及历史风貌五大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还将聚焦城市副中心和白浮泉区域,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并推进全市大运河文化遗产标识的统一。

  今年3月,《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目前,按照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本市正在抓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相关建设工作。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市发改委获悉,大运河文化带的重点文物腾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除了白浮泉遗址腾退、万寿寺周边腾退、龙山度假村文物保护等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之外,新八里桥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方案优选、资金落实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正在开展立项评审工作;另外,已制定醇亲王府、庆王府、会贤堂等什刹海周边文物建筑群腾退项目清单、腾退进度计划及腾退后的文物修缮计划。

  大运河的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中,《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及周边区域规划方案》(初稿)已形成,将完成燃灯佛塔的主体修复工程。“目前,大运河沿线标识系统统一工作,也已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承办单位,正在加快推进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重大公共文化设施的布局、生态环境的改善、历史风貌的恢复,这三方面的工作,也都有新的进展。文化设施布局方面,城市副中心博物馆、剧院、图书馆项目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有新进展,各设计团队已提交初步成果并开展了专家评审;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对大运河有水段实行按月、全面监测,共涉及监测点位21个,以及时掌握水质状况,并对大运河沿线开展污染溯源,沿线7个区均已完成溯源工作,大运河新增绿化景观175万平方米;历史风貌恢复方面,鼓楼西大街7个院落完成修缮、什刹海周边的西海湿地建设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启动修缮整治等等。

  据市发改委透露,下一步,本市将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及《行动计划》的审批发布。按照3月28日市委常委会精神,本市将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加快对《规划》《行动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在国家《规划纲要》印发后,及时发布本市《规划》和《行动计划》。

  今年,大运河文化带将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实施,将聚焦城市副中心和白浮泉区域,抓好规划设计、部分河段通航、绿道建设,并统一全市大运河文化遗产标识,凝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规划》《行动计划》实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良好局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