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景德镇市瑶里镇吴金生:痴心乡村文化终不悔

2018-08-02 08:53: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国际在线报道: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景区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经常能看到地方戏《王婆数鸡》。吴金生作为瑶里吴氏家族宣传员,积极传承瑶里乡村文化,为瑶里的文化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江西景德镇市瑶里镇吴金生:痴心乡村文化终不悔

瑶里地方戏《王婆数鸡》

       吴金生早年在浮梁县文化广播电视局担任文化稽查大队队长期间,工作勤奋、务实,在县城、乡村、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到处可见他的身影。吴金生执法严厉,对辖区的文化经营单位的违法经营活动的稽查、处罚、打击从不手软,为净化浮梁文化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吴金生在工作中也经常接触到地方民间文化,感觉地方文化博大精深,这为他退休后继续传承乡村文化奠定了基础。

       瑶里是瓷之源、茶之乡,有着红色传承和深厚的乡村文化,民间小调充满乡土气息,其独特的本土艺术魅力,深深地感染了1951年出生于斯的吴金生,但他感觉到瑶里很多歌曲、民间小调、民间地戏散落在各村落,没有完整的收集和归类,很容易失传。2011年退休在家后,凭着自己对文化的执着,吴金生义务召集当地文化爱好者以及当地政府文化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瑶里镇小山村收集各种民歌、民间小调、地戏。

江西景德镇市瑶里镇吴金生:痴心乡村文化终不悔

吴金生(右一)介绍瑶里历史文化

  瑶里镇宣传委员周永生介绍道:“吴金生通过他自己编排谱曲,并将民谣小调、地戏搬上舞台进行表演,总共有56部,收集到非遗里的也有34部,他对瑶里民情文化传承作出了很大贡献。”经过吴金生他们不懈努力,至今已收集到《十月当兵》《划船郎》《王婆数鸡》《补缸》等民谣小调、地戏30余首,其中部分歌曲、小调、地戏被文化部门采用,并搬上文演戏台。同时,也将这些民谣、小调、地戏归纳、整理、收藏在高岭瑶里风景区管委会。

  吴金生现被瑶里旅游公司聘为瑶里吴氏家族宣传员,游客游览程家祠堂和上级有关部门考察、调研瑶里古镇时,他常常担当《补缸》主演者,积极传承瑶里乡村文化。他常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文化人的执着永远不会退休。虽然我年纪老了,但我为瑶里文化传承的热情永远不会减!”吴金生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余热,把民间文化和乡村文化发扬光大,造福于子孙后代,为瑶里的文化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文/ 吴国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