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②】乌克兰画家莲娜的北京情缘

2018-07-31 15:11: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玥):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

  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本期记者采访的主角是来自乌克兰的画家莲娜·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普通话。莲娜1975年出生于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从基辅美术学院毕业后,她从事过电影、电视、话剧、音乐剧和芭蕾舞剧的美术工作,平时还不断创作,其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美术展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克兰1

莲娜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画作。摄影 李玥

  莲娜的丈夫刘铉是一位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北京人。2004年,莲娜来到中国,与刘铉一起在北京定居。谈起这段跨国恋,莲娜幸福地回忆道:“最初,我有些担忧,中国离我的家乡太远了,但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见到我丈夫的家人时,我就被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打动了,他们邀请我留下来,对我说你会爱上这里的,现在,我确实已经适应并且爱上了北京这座城市。”

  莲娜说,“我的丈夫是一名导演,我会在他的电影中担任美术师,同时我还会到各地举办画展,这让我有机会去到中国的各个城市,深入地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如今,莲娜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当被问及中国的哪座城市最吸引她时,她坦言,中国的每个城市都被赋予了独特的魅力,但她最深爱的还是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北京。

  “北京发展飞速,这些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变化。”莲娜说:“尽管如今北京的生活成本相比以前增长了很多,但北京是这么的发达,我已经十分依赖她为人们提供的便利和舒适,以及开放活跃的文化氛围和创作灵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克兰2

莲娜作品《乡愁》。摄影 李玥

  而说回到画家的本职工作,莲娜感慨地说,在中国的生活对她的创作影响巨大。比如,在莲娜的心爱之作《乡愁》中,中国的白鹤与红发的乌克兰少女就共同描述了一场带有淡淡忧愁的梦境。“我从中国的国画、工笔画中吸取了很多内容,散点的构图、柔和的线条等,都有着中国的特色,不仅如此,中国的文化理念也影响了我的创作内容。” 目前,莲娜还在北京开办了绘画兴趣班,在教课的过程中能结识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学生,这是让她非常享受的过程,这样的文化氛围和创作环境让她感到轻松愉悦。

  在采访的最后,莲娜谈到了自己对北京以及中国的感情,“我想我仍在不断地融入北京,融入中国。我不但要为北京、为中国点赞,我更感到幸运,能够拥有现在的家庭,拥有这段与北京、与中国的情缘,希望这段缘分能像我的创作灵感一样不会枯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