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俄罗斯“北京日”圆满落幕

2018-07-31 13:53:2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葛宁远

  俄罗斯“北京日”圆满落幕

  “魅力北京”图片展近日分别在莫斯科街头和圣彼得堡大型购物中心里举行,美图美景让两市市民近距离认识北京。北京日报记者 贾同军摄

  当地时间29日晚,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与俄罗斯艺术家共同奏响《丝绸之路》《喀秋莎》等两国人民喜爱的乐曲,圣彼得堡观众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为为期五天的俄罗斯“北京日”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五天来,“北京日”系列活动在俄罗斯最大的两座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先后刮起“中国风”。两场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北京之夜”音乐会,为俄罗斯人民带来难忘的“一带一路”音乐之旅。在两市繁华广场、商业综合体举办的北京商品展卖,让俄罗斯民众直接体验盛锡福、内联升、吴裕泰、红都等北京老字号和中医药非遗传承的高超技艺。在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都市轨道交通、城市建设等高层次论坛为两国相关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搭起了平台。在莫斯科武术学校,两国青少年运动员在中国武术和羽毛球竞技中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北京动物园与莫斯科动物园联合举办的动物图片展上,大熊猫和北极熊成为最受欢迎的动物明星。市旅游委组织相关机构,以抽奖方式邀请两市幸运市民到北京旅游。书画展、经贸洽谈、旅游推介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充实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内涵,为两市民众带来更多文化体验,延续了中俄关系世代友好的期盼。

  北京市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日”和“北京周”是北京外办正在着力打造的北京外事国际交往品牌。随着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推进,本市友城数量稳步攀升、国际交往日趋活跃,友城工作逐步拓展到经济、科技、文化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全市友城工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友城交往更加活跃。目前除了已正式签约的56个友城,还有27个与北京保持友好交流关系的城市。未来我们将加强全市友城工作的宏观谋划、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本市友城工作的塑造力和影响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交往新格局,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通过机制统筹和品牌统筹有效整合全市外事资源,形成全市友城工作“一盘棋”,推动友城合作更加契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友城平台,主动塑造以“北京日”“北京周”统一形象亮相国际舞台,开展北京国际形象塑造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将全市境外各类品牌及特色活动统一纳入“北京日”“北京周”框架,精心策划主题和内容,整合各区各部门的优势力量,就北京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在国际舞台上主动亮相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推动实现“友城+”效益最大化。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莫斯科市、列宁格勒州及圣彼得堡市领导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北京日报特派记者 王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