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2018-07-30 08:4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北京日”系列活动之一“北京之夜”音乐会在莫斯科音乐厅上演 摄影:徐景俊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7月27日,“北京日”系列活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特维尔广场隆重开幕。北京市政府、莫斯科市政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导以及中俄两国友好人士出席活动。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的民众将有机会了解到京韵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民间友好传统。中俄两国的政府和企业界人士则通过经贸洽谈、旅游推介和专题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合作。

  27日晚,“北京日”系列活动之一“北京之夜”音乐会在莫斯科音乐厅上演。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献上了一台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民乐演出。北京和莫斯科在1995年缔结友好城市,20多年来两地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在致辞中说,此次“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将推进两市友城合作迈上新台阶,体现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两市的美好情谊正如俄罗斯名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一样,旋律悠长,情深意厚,深入人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北京日”系列活动有助于公众近距离了解中国、感知北京,深化北京和莫斯科两个国际性大都市的友谊和互动,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民心相通。”我们衷心希望在中俄两国地方合作和交往当中,莫斯科和北京将成为‘火车头’,成为样板。”

  音乐会上17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观众们沉醉于音乐家奉献的民乐盛宴之中。中俄两国民乐表演艺术家还联袂演出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卡林卡》等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曲目,他们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观众尤利娅在欣赏了两国艺术家高水平的表演后兴奋地对记者说:“真的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艺术家们如此真挚的表演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两国之间有很多的契合点,特别是对音乐、戏剧、歌剧等艺术的感受也都是共通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欣赏到这样高水平的音乐会。”

  27日当天,以丰富的图片、宣传片、纪录片展播为主要内容的“魅力北京”展览也在特维尔广场开展,充分展示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树立和谐宜居之都的城市形象,传播文化中心建设成果,展现北京与莫斯科的交流交往和中俄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展览吸引了大批当地民众驻足观看。奈利亚是一位从事文化工作的市民,她通过新闻得知活动后专程赶来观看。”整个展览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首都的当代风貌。现在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和汉字感兴趣,我的小孙女们就喜欢上了中国的汉字,她们说,因为每一个汉字背后都有历史和故事。”

  此次“北京日”系列活动于26日至30日先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举办,主要包括经贸洽谈、旅游推介、城市建设论坛、文艺演出等多项内容,丰富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内涵,为两市民众带来更多文化体验,延续了中俄关系世代友好的期盼。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中俄两国艺术家在“北京之夜”音乐会上联袂表演 摄影:徐景俊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两位莫斯科市民被“魅力北京”图片展上现代北京的城市风貌深深吸引 摄影:徐景俊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老字号”展卖上的俄罗斯模特 摄影:徐景俊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市民排队体验中医理疗 

“北京日”系列交流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深受参观者的欢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