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探寻古驿路文化 领略黑龙江历史文化之美

2018-07-28 16:53: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研):7月27日“2018美丽中国行·爽游魅力龙江”大型自驾采风活动走进黑龙江省嫩江县,在这里记者随媒体团共同探寻古驿路文化,了解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的历史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媒体团合影

媒体团合影。摄影李研

      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展现了千年古道驿站的岁月变迁与历史长河沉淀出的人文精髓,博物馆主题关键词是“古道”与“驿站”。一层展厅展示的是嫩江流域的形成与早期人类活动和古道驿站起源发展与作用;二层展厅展示的是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历史文化;三层展厅展示的是“当代嫩江”和“现代嫩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28_2

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室内一角。摄影李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28_3

媒体团在参观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展品。摄影李研

  据嫩江县政府副县长杜丽君介绍,嫩江县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嫩江域内就有人类活动,辽金时代建有古城和村落。元代在开辟北路驿道时设置驿站3处,明代设木里吉和亦力克卫。1685年筑墨尔根城(今嫩江县城)。200多年的墨尔根历史,形成了厚重的墨尔根驿站文化,现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墨尔根至漠河古驿站驿道遗址及附属遗址(崔氏墓地、墨尔根水师营、墨尔根将军府)、塔溪乡兴安城遗址等遗迹遗址17处。遗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特色方言、驿站拉哈辫房、古驿道站丁习俗等,其中“古驿道站丁习俗”和驿站马肉干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墨尔根驿站文化对当今嫩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28_4

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展品南越王墓错金虎节。摄影李研

  近年来,嫩江县委、县政府本着再现、传承历史文化的宗旨,深入挖掘厚重的驿站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了一些具有驿站文化内涵的景点景区,为发展文化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临沃野,北覆群山,江水襟连,上下要枢”。清代墨尔根至漠河驿站驿道,有“奏捷之路”之称。后为筹办漠河金矿,运输黄金,将此驿站驿道向西拓至洛古河,总长近1000公里,设有33个驿站,贯穿分布于嫩江县、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县等地区,是古代黑龙江地区重要文化线路。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从哈尔滨出发,走过我国东北边疆“边外七镇”之一的墨尔根驿站,沿着黄金之路探寻古驿路文化的魅力,一路向北追寻北极村“最北”的神秘,在探寻之旅中领略不一样的黑龙江历史文化之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