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完善首都公园环

2018-07-24 09:35: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红燕

  依托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北京丰台区将重点打造“一轴”,即南中轴。记者从丰台区获悉,目前,丰台区正在系统谋划南中轴地区规划建设工作。四环路以南地区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通过大尺度生态空间的建设,打通一道绿化隔离带,完善首都城市公园环,再现南苑湿地水网和“南囿秋风”的景观。同时,大红门地区关注南中轴空间秩序重塑和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优化功能布局。

  10月编制完成地区详规及

  湿地公园设计方案

  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位于南中轴两侧的南苑-大红门地区,在新版城市总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布局中,既占“一主”,也占“一轴”,是首都城市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南苑-大红门地区总面积约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6.1km,其中,三、四环之间大红门地区,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1km;四环路以南至现状南苑机场为规划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0km。

  今年年初,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东城区和丰台区联合启动了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详细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共收到全球31家国内外设计团队提交的申请文件,最终确定了5家优秀设计团队参与方案征集。

  7月18日,历时近半年的“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征集工作有了新进展,5家设计团队提交了最终成果,随后丰台区将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及东城区进行技术评审和公开展示,并对现有方案进行汇总,预计将于今年10月编制完成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湿地公园设计方案。

  同时,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正在逐步推进。日前,记者在走访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项目现场时看到,站在高处鸟瞰四周,不少区域已经完成绿化工作,还有些区域完成了拆迁正等待实施绿化。“建成后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将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北呼应,同时湿地公园绿化和水域面积将是奥森公园的1.5倍。”据丰台区规划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绿地及水域面积约13665亩,目前已实施绿化约7291亩,已拆除建筑规模约104万平方米,腾退土地约1695亩。

  大红门全力拆违

  南中轴线两侧新增5000亩“绿肺”

  大红门曾经是北京最具标志性的服装时尚地标,鼎盛时期的大红门,环境杂乱、交通拥堵、周边居民缺乏活动空间。如今经过整治的大红门,已经变得更加井然有序。而走在南苑乡的新宫大街上,近4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触目所及皆是绿。

  记者了解到,南苑乡在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全力推动拆违控违工作和留白增绿力度,并成立大红门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总指挥部,与市商务委和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坚持以疏解业态为重点,对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坚决予以清退。

  今年以来,南苑村皮服城、方仕一期北侧窗帘城、翰林公寓等违法建设被一一拆除。短短几年,南苑乡将辖区内的600多万平方米的违建夷为平地,为未来南中轴的建设腾退出广阔空间。“今年全乡确定的拆违目标是60万平方米,目前已落地5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85%,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南苑乡副乡长闫道儒表示。此外,近5年南苑乡完成平原造林3156亩,今年又将实现造林300亩,截至目前,全乡留白增绿228.3亩。“现在南中轴线两侧,沿着四环的槐新公园、千亩槐园和桃苑公园已经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5000多亩的绿肺。”

  (彭小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