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北京“万物生长,休闲平谷”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正式启动

2018-07-20 18:46: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2018年7月20日,“万物生长,休闲平谷”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正式启动,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平谷乡创赛区正式授牌。大赛诚邀全国文旅创客走进生态平谷,共同打造最美乡村小镇。

  此次乡旅文创大赛,将围绕平谷区刘家店镇和大华山镇文化、历史、自然资源、规划定位和村落风貌等当地文化特色,面向全国文旅创客征集包含住宿类、食品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娱乐教育类、手作类、媒体类、设计类等七大类产品项目。通过大赛彰显平谷区特色,为刘家店镇、大华山镇乡村旅游发展征集优秀的文旅创客项目,并通过奖金及落地政策等方面的产业扶持,引导创客们在平谷区刘家店和大华山镇村落进行项目落地,打造最美乡创小镇。

  同时,大赛还邀请来自学术界界、文创联盟、投资机构等文旅产业相关行业的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环保性、商业价值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筛选出优秀项目,推举至“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市级竞赛,获得更高水平角逐的机会。大赛最终将通过海选、初步评审、闭门路演、现场总决赛四个阶段评选出前十名优秀项目团队,为十强获奖团队提供平谷区刘家店镇、大华山镇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扶持及创业项目基金扶持,引导创客们在两镇进行落地,实现最终的成果转化。

  本次竞赛中,北京市平谷区作为乡创特殊赛区,力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整合创新创造要素,以京津冀为核心,辐射带动平谷周边区对乡创概念的理解渗透。与周边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从而促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做出贡献。通过组织赛事和品牌活动,广泛挖掘乡创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努力营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

  平谷区刘家店镇和大华山镇既是此次乡旅文创大赛主办单位,同时大赛也将围绕刘家店镇和大华山镇“生态、文化、绿色田园、民俗”展开。刘家店镇位于平谷区西北部,距区政府驻地14.5 公里。该镇总面积35.6平方公里,辖有寅洞村等14个行政村。刘家店镇盛产蟠桃,境内有丫髻山等景点,是北京市近郊休闲娱乐修养生息的好地方。

  大华山镇坐落在燕山脚下,位于平谷西北部,距区政府驻地15.4公里,北与密云县交界,南与王辛庄镇为邻,东与镇罗营镇和熊儿寨乡接壤,西与刘家店镇毗连。华山镇的农业以精品大桃生产为主。果品主要有桃、大枣、苹果、核桃、柿子、红果、梨等。该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颇多。

  创客在全域旅游时代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单位创新人才的密度,决定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高度。在乡创产业里,大量的创新人才返乡所带来的市场认可度就是创客最好的证明。乡村振兴比城市更需要创客的参与,从当下出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等都关系到国计民生、消费升级、产业生态的重点领域,乡创模式的普及为其提供重大突破方式。除了自上而下的发展方向外,也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洞悉未来,加入乡创的队伍,以乡村为载体,运用平台思维,用自身实践见证中国乡村的振兴!

  大赛报名日期为7月20日至8月24日,参赛作品提交地址(大赛官方邮箱):maker@design-smart.nrt. 大赛报名咨询:梁伟铭 电话:15201375307

  大赛设冠军1名、亚军3名、季军6名,冠军奖金5万元,落地支持15万元;亚军奖金3万元,落地支持10万元;季军奖金1万元,落地支持6万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