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敦煌青年实习计划启动 香港大学生探索传承敦煌文化

2018-07-19 09: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18日,由香港民政事务局资助、敦煌研究院支持、青年广场执行的“敦煌青年实习计划”正在敦煌展开,来自香港6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在敦煌研究院进行文化保育实习计划,亲身学习与传承敦煌文化艺术。

  据悉,“敦煌青年实习计划”将持续六周,分为两部分,包括密集培训以及文化岗位实习工作。参与青年将从敦煌专家学者身上以艺术、文化、历史、民俗、科学等多角度欣赏敦煌,亦将到访当地的著名历史遗迹及考察地理环境等。实习部分在敦煌研究院内进行,香港青年将分别于敦煌研究院接待处、保育研究所、美术研究所及文化创意研究中心进行实习工作,得到全面和专门的实习经验。

  “敦煌青年实习计划”于2018年7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进行,参与的香港青年除了参观著名的敦煌石窟外,更有机会亲身走进多个不对外开放的洞窟,深入了解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情况,吸取宝贵经验,待回港实践敦煌文化的传承工作。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介绍说,敦煌文化内容丰富,包含着宗教、历史、艺术等不同范畴,希望凭着这股文化的内在吸引力,带来更多不同地方的人来到敦煌,发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将它不断传承,让参加者透过计划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承人。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说,对比三十多年前他首次来到敦煌的艰辛经历,与今天青年人实习考察的全方位研究环境,他鼓励青年人以多角度去思考敦煌文化的内容。细心学习敦煌人如何把文化文物的保护保育工作,从研究之中一点一滴累积而来,并寄语青年人珍惜本次经历,将来回馈社会。

  青年广场总干事吕施施表示,感谢敦煌硏究院给予的帮助,让本次实习计划顺利举行。敦煌文化保育工作需要各位资深学者的研究,同时亦需要青年的传承,感恩能够与各位青年人同行,同为文化保育出力而感到骄傲。

  据悉,自2016年,青年广场每年举办交流团前往敦煌实地考察及文化交流,旨在让香港青年能够深刻体会敦煌文化的底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