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新政 建设书香京城

2018-07-17 18:49: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茜):7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会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介绍并解读了《实施意见》制定背景、整体情况及重点内容。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以大型书城为骨干,北京将打造“一区一书城”综合文化体验中心,市属16个区每区保证有一家具有综合文化服务功能的大型书城;建设(包括改造和新建)200家特色书店,打造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同时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与社区图书馆合作,创建新型阅读空间,进而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北京市下一步将把握好首都在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把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858.JPG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解读《实施意见》 摄影 程茜

  据悉,对于目前实体书店普遍存在的经营场所少,受电子阅读影响落入销售低谷等难点痛点,《实施意见》鼓励利用腾退空间、闲置的公共场所、老旧厂房等开办实体书店,支持社区图书馆与实体书店合作,为其提供或预留免租金、低租金的经营场所。另外,北京市还将综合运营金融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将给予房屋租金补贴,补贴成本不低于房租的40%,对创新经营模式也将予以奖励。据了解,北京于2016年、2017年分别投入1800万元,每年扶持了约70家实体书店,而2018年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将增加到5000万元,扶持书店数量增长到150家。

  目前,北京市已将实体书店列为重要的文化阵地和城市文化基础设施,今后还将把该项工作纳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督查考评范畴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